IMG_6039.JPG  
【金門航空站】出口。

金門,是我國守住中國大陸政權的一塊要地。
也因此,美國多次要求蔣介石放棄金門,卻總是碰得一頭灰。

因為金門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要表達的意味是-中華民國一腳踏著福建,一腳踏著台灣,任何人都沒有理由說中華民國只代表台灣,不代表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樣的政治宣示。

1949年,福建省政府由福州遷往金門,後因戰事短暫避居台北辦公,爾後返回金門。
1998年,我國實施省虛級化,保持省的編制,但不在具備省的政治功能,政治管轄完全由中央對縣進行管理。

但在編制上,中華民國統有兩個省,台灣省省會為南投縣,福建省省會為金門縣,這是我國政權的現況。
這兩個省政府依然存在著,保有中華民國統治中國部分土地的宣示功能。
如果當年大陳島沒有撤退,國府守得住該地的話,我國或許會現在會擁有第三個省-浙江省的編制。

金門,是我嚮往拜訪的地方,它具有大陸特色,具有國府色彩,更具有多樣的戰地風情。
這是一個和台灣本島迴異的風格,讓我可以自我催眠的說「原來我們國家還是很大的」。

當然,來到金門以後,我發現金門似乎和台灣也沒有大麼大的差距。
甚至也感到慶幸,「金門果然是我們的土地啊!」這樣的熟悉感呼之欲出。

站在金門,我可以體驗到國疆裡的另一種空氣。
站在金門,我可以幻想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大陸。

抒發基於我國府復興闢好的妄想症候群。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感念金門在我國的歷史貢獻,熱愛金門所保留下來那溫暖的閩氏風情。
這場金門之旅,我感覺到無比的舒適,震撼,感動。


早上九點多,松山機場候機室成了旅人內心悸動最劇烈的空間。
繼兩年前澎湖旅程之後,我終於再次搭上國內線班機,但這次,多了一種不被拘束的空氣。

IMG_6029.JPG  
【松山機場】等待登機的時刻。

眼前立榮航空即將帶著我們飛向國家的另一個領空。
這樣的感受比起出國更為複雜生動。

一個小時後,飛機降落在金門。
感覺望眼欲穿的島嶼,卻擁有非常扎實的存在感。當天的天氣也十分給面子,夏天的氣息壟罩在金門上空。
Wellcome to Kinmen, the isle of R.O.C. continent.

IMG_6035.JPG  
【金門航空站】下機。

金門航空站似乎比想像中熱鬧。
前往租車櫃台領取機車後,我們即將在金門的土地上巡禮。
炒泡麵/湯圓冰/鍋貼/水頭聚落/擎天廳/太武山/小金門
此時此刻還有什麼比得上這些浮在眼前的美好。

於是,出發吧!我的金門之旅。

IMG_6036.JPG  
【金門航空站】金門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