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故事]

苗栗後龍,好望角。

偶爾開著車,隨性就踏上了旅程。有時候旅行就是說走就走,不用特別合意的旅程更顯得自在。


<關於獨自旅行之二>


為什麼我們會想獨自旅行


如果總是有人可以一同旅行,分享旅途中的美好,那誰會希望獨自旅行呢?


這是個完全正確的命題。但事實是,我們,或身邊的人,或地球上的人們,總不免有獨自旅行的時刻。如果每個人都希望有人能夠一同出遊,何以最終結果仍然出現了獨自旅行的旅客。


這當中就牽涉了,獨自旅行形式上的好處。


如果你很重視這種形式上的好處,那麽獨自旅行對你而言就是很大的誘因。而我正是很容易看到獨自旅行好處的人,這讓我時常會渴望,懷念,甚至就這樣著手規劃了屬於自己的旅行。


獨自旅行形式上的好處: 


1. 時間點上完全不用配合別人。


- 當我們開始決定要旅行的時候,總會設定一些時間點,因為我是個常日班工作的工程師,所以我可以很自由的安排一週到兩週的假期,所以,我首先會想要避掉的時間點是寒暑假,以及各式的連假。


假如我想徵召的旅伴排假沒有我這麼方便,他們可能會傾向連假,或是寒暑假 (例如說職業是學校老師),或是剛好是在日本人的黃金週假期,以及中國大陸人的五一長假,這反而會大大影響了我出遊的意願。想想一個畫面,人山人海,水洩不通的桃園機場,或是到了一個景點,滿山滿谷的人潮,搶座位,排隊插隊毫不手軟,或是航空票,車票拉高為平日淡季旅遊的兩倍,這種CP值極低的時間點,會讓旅行的舒適度大打折扣的。


或是有些人怕熱,有些人怕冷,有些人在氣溫變化也會產生微詞,我們可安排旅行的時間會一下被限縮到一年只剩幾個月份。


這時候,如果我嘗試自己去旅行,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想一個自己想去的時間點,打開航空公司網站,然後訂票。旅行時間就這樣定下來了。


超級方便對吧!!


2. 可以完全看自己想看的東西,即使是說不出口,或別人可能會覺得"你瘋了嗎"的東西。


- 這個優勢是發生在對旅遊有許多想法的人身上。假定某天你規劃了一趟旅程,而有些其他對旅行比較"隨性"的遊伴也加入了這次旅程,如果你剛好是阪本龍馬的粉絲,你可能希望來一場靈山護國神社的龍馬之墓行程。這時,想像當旅伴們詢問你這趟京都行的規劃,只見你尷尬的說"我們要去參拜龍馬的墓",旅伴們一聽大為吃驚"什麼?看墳墓?龍馬是誰啊?",那會是個多尷尬的場景。


如果龍馬墓的行程就此被妥協掉了,想必你的心情一定會大失所望吧!你可能心裡會想著 : 花一樣的錢去京都,為什麼看不到我想看的景點呢? --- 大概是這種感覺。


又或者你想要來一趟德國黑森林溫泉之旅,但畢竟德國溫泉spa大多是男女裸湯混浴,或是你想參觀阿姆斯特丹的性博物館,這類同行旅伴可能覺得不妥,或是你很難向旅伴啟齒的景點。這時候,選擇獨自出遊可能會讓自己更沒壓力。


對我而言,我是個知識控,我喜歡正向發展的東西。舉凡政治 (至少亞里斯多得說政治是訓練人們追求善),經濟,科學這類的景點。我在大陸旅遊的時候,喜歡拜訪國民政府時代的政治,或是知識分子存在過的地點。然而如果我想說服同行者一同參觀過去國民黨的政治中樞,想必會有反國民黨人士反對 (或是根本就不會想去大陸),或者我也很難向同行者要求,我們來到一個離重慶四五個小時車程遠的李庄小鎮,花了數個小時爬上栗峰山莊,只為了看一個由中研院史語所留下來的石碑。


基於這種處境,有時候自己旅遊會顯得更為舒適自在。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旅遊,有不少堅持,那麽你或許適合,也應該獨自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