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jpg
【蘇黎世】前往ETH。

來到蘇黎世的第二天早晨,主要的行程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 ETH。
這是我在追尋愛因斯坦的生平當中重要的一個地點,也是我物理學行腳當中一次關鍵的旅程。

這裏是愛因斯坦的母校,愛因斯坦在這裡度過了大學生活,在此結識第一任妻子米列娃,然後轉到伯恩任職,在愛因斯坦奇蹟年之後,以論文獲取了母校的博士學位。

E3.jpg
【蘇黎世】通往山頂的Polybahn。

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位於蘇黎世車站往東行的小丘上。是步行即可前往的地點。
如果覺得爬坡很累的話,可以考慮星巴克旁一處大樓裡的Polybahn,會直通ETH所在的校區。
基於散步與經濟考量,我當然是以走路來達成。

E2.jpg
【蘇黎世】從小丘看蘇黎世車站。

沿著小丘可以鳥瞰蘇黎世車站與周邊。
Polybahn軌道旁就是我提到的星巴克。

E1.jpg
【蘇黎世】Polybahn軌道。

整個軌道橫越了坡道,看起來似乎是登山纜車的漂浮版本,總覺得在蘇黎世這樣的地方凌空架起這樣的軌道有一種權宜之計的違和感。

E5.jpg
【蘇黎世】ETH建築。

沿著坡道走了不久之後,終於開始看到一些寫著ETH的建築物了。
感覺很像是劍橋或是愛丁堡大學那樣,研究機構混合在民宅之中。

E6.jpg
【蘇黎世】ETH建築。

ETH的建築沿著坡道而建,這對沒有地震的歐洲來說似乎是相當適當的建築物。
這一棟巨大的建築好像是ETH的交流中心。

E8.jpg
【蘇黎世】ETH路名。

終於走進了ETH校園,首先經過了用餐的地方。
瑞士大學裡的路名通常都是以當地過去知名的教職員來命名,如這一條街叫做Clausius街,下方則會解說Clausius是哪號人物,生平等等。

E9.jpg
【蘇黎世】ETH建築。

這幢建築看起來像是主樓的一部分,建築的末端有一處紀念碑,看起來不是學術人士的紀念,因此我就沒有特別把它拍下來。

E10.jpg
【蘇黎世】ETH建築。

這裏看起來的高樓林立大概就是ETH最顯著的一區,往前方去,周邊的建築似乎都被蘇黎世大學圍繞著。
ETH在遠離市區還有一個校區,知名的湯瑪士曼檔案庫就是在那個校區,而科學研究的建築物也都集中在該處。

E11.jpg
【蘇黎世】ETH建築。

剛才那棟主樓的建築上方有很多繪畫,看起來像是過去的君主之類的人物。

E12.jpg
【蘇黎世】ETH建築。

在主樓的左側有一株鮮紅的桃花樹,與典雅的大樓形成了很美麗的風景。
或許是因為ETH沒有我想像中的漂亮,因此看到這類能夠彰顯視覺的畫面,就突然產生一點興奮感。

E13.jpg
E14.jpg
【蘇黎世】ETH 主樓。

抵達了!ETH的主樓,過去只要查詢ETH,就一定會跑出這棟建築物出來。
這棟建築物看起來比較像是禮堂或開研討會的地方,以及圖書館,裏頭有附設咖啡廳和一些可供用餐的桌椅。

E15.jpg
【蘇黎世】ETH 主樓。

因為屬於ETH的知名建築物並不多。所以就開始圍繞主樓拍一些藝術照(笑)。

E16.jpg
【蘇黎世】ETH 主樓。

關於ETH主樓上面有雕刻著一些碑文,看起來像是某位人士,以及有羅馬數字的標記,我有試著去查過,但沒有查到什麼像樣的介紹。
希望有專業的人士幫幫我一起理解ETH建築的密碼。

E17.jpg
【蘇黎世】ETH 主樓內部。

之後我走進主樓內部,看起來很像可供羅馬浴的造景。

E18.jpg
【蘇黎世】ETH 主樓內部。

主樓的天頂看起來也相當有看頭,而且越來越有浴場的氛圍。

E19.jpg
【蘇黎世】蘇黎世大學醫院。

走出ETH主樓,對街似乎就不是ETH的建築物了,他是一棟大學醫院,隸屬於蘇黎世大學。
ETH雖貴為歐陸第一名校,但似乎沒有醫學相關的專攻。

E20.jpg
【蘇黎世】蘇黎世大學醫院。

在走完醫院周邊後,由於天氣實在太冷,我準備下山,到瑞士國家博物館去避避風寒了。

過去也曾經夢想著自己要申請ETH博士班呢。
不過因緣際會,我最後申請了京都大學,關於ETH,我想就待博士後研究再來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