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8.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

當然,來伯恩這趟旅程,我有一項最重要的任務。
那就是,實踐我的量子力學的行腳,而伯恩是其中一塊重要的拼圖。

關於追尋量子力學的發跡,我拜訪了一些重要的場景。
2014年,我前往了英國,拜見了尼爾斯波耳曾經學習過的劍橋大學,以及其後他拜湯木生為師,待過一段時日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
而後我去了一趟曼徹斯特大學,繼續追隨波耳的腳步,波耳在劍橋大學之後加入了曼大拉塞福的研究室,並且在其中提出了著名的「波耳氫原子模型」。

當然旅程仍然未完。

2016年我拜訪了柏林大學 (柏林洪堡大學),這是量子力學的最初發源地,馬克斯普朗克在此處以量子論解釋了黑體輻射。
其後愛因斯坦也來到柏林大學,擔任理論物理所的所長,直到一戰爆發前他才轉往布拉格任教。

而這趟瑞士旅程將延續愛因斯坦的路線,我來到蘇黎世拜訪了ETH,也就是愛因斯坦的母校。
以及這個人人都必須知道的,在伯恩小城作為專利員的愛因斯坦,在閒暇時間發表的五部作品,而這五部作品開天闢地,產生了後續對量子力學以及廣義相對論的深遠影響。
在伯恩,1905年,一個被稱作愛因斯坦奇蹟年的年代。

IMG_0902.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

愛因斯坦故居就在正義街上,和其他的房舍融合為一體,沒有什麼顯眼之處,如果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哪一棟才是他當時的住所。
愛因斯坦故居的上頭寫了「Einstein Haus」,愛因斯坦的家。

IMG_0903.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

在房舍的前方寫了一段話,意思是1903-1905年,在這座房子裡,亞伯特愛因斯坦提出了提出了他對相對論的基本論文。
多麼偉大的一間房子。

IMG_0915.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

愛因斯坦的故居在二樓,一樓則是愛因斯坦咖啡廳,從一樓上去需要轉向旁邊的小門。
往上爬需經過狹長的樓梯,樓梯上方是一處令人驚豔的宇宙圖景。

廣義相對論是愛因斯坦十年後的作品,它解決了重力對於時空的扭曲,開啟了宇宙研究發展的里程碑。
以宇宙來映照這位巨人的故居,鋪陳這座如宇宙般崇高的學者,我想是相當適合的一個佈景。

IMG_0914.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門票。

進入故居是需要門票的,售票處在二樓,買完票後櫃檯會給予一份關於故居的講解。

IMG_0904.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

故居裡頭主要展示是他過去的居家的一些生活起居,他的第一個兒子漢斯在這裡出生。

IMG_0905.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客廳。

究竟過去的客廳是不是長這樣,我不得而知,畢竟愛因斯坦夫婦及早就搬出這間公寓,裏頭的傢俱總不可能就這樣原封不動地留著。
我比較偏向認為這是為了展示的一處應景裝潢。

牆上掛著愛因斯坦與米列娃的合照,那是所有書本都一定會介紹的一張照片。
米列娃是他的第一任妻子,愛因斯坦習慣風流,而米列娃的不安全感卻令他難以為繼,於是愛因斯坦在十年過後結束了這段婚姻。
愛因斯坦的其中一份諾貝爾獎金,幾乎都給了米列娃。

IMG_0906.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窗景。

客廳的裝潢是否一致我不得而知,然而窗外的景色想必是相同的。
從窗景可以感受過去愛因斯坦一家人所望見的伯恩街道。

IMG_0907.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沙龍。

這張照片是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很喜歡的一張。
愛因斯坦在伯恩的時期,很喜歡找朋友一同討論物理相關的知識,算是一種很時髦的學術沙龍。
左邊的人是他的大學好友,數學家格羅斯曼,愛因斯坦最終是靠著格羅斯曼的幫助,建立了一套非歐幾何模型公式,來解決廣義相對論的重力問題。

IMG_0909.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三樓,展覽。

故居的三樓是一處被重新妝飾過的展覽間,裡頭是關於愛因斯坦生平的介紹以及一些補充說明。
伯恩的愛因斯坦故居算是相當著名的一處「歐洲與美國物理學會歷史景點」。

IMG_0912.JPG
【伯恩】愛因斯坦故居,三樓,展覽。

展覽的部分就是愛因斯坦一般的年表,不過比起這裡,隔天前往伯恩歷史博物館所看到的愛因斯坦展覽才真是精緻到讓人回味無窮。
所以三樓的展間只要能懂得愛因斯坦生平的人,大概都不需要大力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