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1.JPG
【岡山後樂園】大門。

我來到後樂園中,那迷失的一角,再一步就能觸碰到你的心跳..。

—《後樂園》飛兒樂團。

好的,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開場白,只能說我剛聽到後樂園這個名字時,第一個閃過的就是飛兒樂團的《後樂園》,而如今我們正在前往後樂園的路上。好啦,兩個後樂園大概不能相提並論,所以先把歌曲擱到一邊吧!

關於岡山的後樂園,那絕對是來到岡山必訪的景點。岡山後樂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與金澤的「兼六園」以及水戶的「偕樂園」齊名。

而多年前我曾走訪過金澤,後樂園是我拜訪的第二個名園,水戶的話不知道如何,畢竟要專程搭車去關東看名園,我還是得再想想,可能找個研討會的出差順便去拜訪看看吧!

IMG_0912.JPG
【岡山後樂園】大門。

後樂園之所以叫做後樂園,因為他在岡山城的對岸,在江戶時期它被稱作後園,而後才改稱後樂園。

這座園林是岡山城的藩主:池田綱政為了招待賓客所開始建造,上回我們有提到,岡山城始於宇喜多秀家、之後轉給小早川家,然後江戶時代因為東軍獲勝,城落入了池田家手中。

IMG_0913.JPG
【岡山後樂園】寬廣的草地。

接著大概就是岡山後樂園的心得了,我必須說,這個園林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要說目前排名在我心目中的日本園林,後樂園絕對可以成為第一名。

他和日本那種山水的園林很不一樣,雖然以佛法的禪意來說,後樂園純屬第一級,最視覺的等級。但論視覺的美感,後樂園真的非常吸睛。

IMG_0914.JPG
【岡山後樂園】田園小徑。

整個後樂園走的是田園風,大片的綠地,和日本常見那種濃到不行的山水園林不同(中國的山水更濃、例如上海的豫園、北京的和珅故居恭王府,我覺得以已經太過分了)。後樂園這種很田園的清新風很深得我心,我完全能體會到這座庭園上榜的價值。

IMG_0915.JPG
【岡山後樂園】販賣部。

後樂園當然也是有河流與建築,但是都巧妙地融合在草地旁,會有種很像來到某個世外桃源的感覺。大部分的田園在設計時,通常都有意打造成桃花源的概念,或者是佛家的極樂世界,對而後樂園的設計者,這大概就是他心目中桃花源的樣子。

IMG_0916.JPG
【岡山後樂園】河流。

我們在販賣部用冰涼的抹茶套餐稍微解暑一下,今天的天氣特別的好,但也就表示非常非常地熱,我覺得日本的天氣實在不是很OK。

不過因為天氣晴朗的關係,也讓我們的照片怎麼拍都很美。

IMG_0917.JPG
【岡山後樂園】河流。

於是我們在園裡稍作散步,然後讓園內的河流療癒我們的身心,如果不特別說,還會有種來到歐洲鄉村的感覺。貫穿園內的河道是曲水,就是一直扭曲的河道的概念,而這反而增加了視覺的震撼。

IMG_0918.JPG
【岡山後樂園】唯心山眺望園區內。

後樂園內的制高點是唯心山,想到唯心就會有種佛法進駐的感覺,也有可能是來自陸王的心學,無論如何,這兩者是同個意思。

唯心山是第三代藩主所指示建造的,沿著山的四周,可以順利爬到小山上,一挑整個園林的美景。雖然看起來很美,但其實當天整個就是爆熱。

IMG_0919.JPG
【岡山後樂園】眺望後樂園。

後樂園真的是超美,無論在哪裡取景都非常好看,和大部分日本的園林真的不太一樣,非常推薦。

IMG_0920.JPG
【岡山後樂園】鄉村風。

我們一路走到博物館一側的門前,整個園林真的有種歐洲感,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去年拜訪的巴登巴登,覺得有種親切感。

IMG_0921.JPG
【岡山後樂園】和諧的景色。

樂園的後方還有養鶴,我們在不知情的時間聽到了鶴尖銳的叫聲,整個被嚇出一聲冷汗。不過鶴真的沒什麼好看,所以我就不拍了。

IMG_0922.JPG
【岡山後樂園】郭沫若詩碑。

後樂園裡有一只郭沫若的詩碑,郭沫若是誰,郭沫若是甲骨文四堂之一,後來成為了中共政權的御用文學家,郭沫若早期留學岡山,並且娶了岡山女子為妻,因此他任職中國科學院院長的期間便捐贈了詩碑,以及兩隻丹頂鶴給園方。

這時我才驚覺,原來養鶴一直是後樂園的傳統。現在的鶴到底是不是郭沫若時期捐贈的鶴的後代,我不得而知,但現在後樂園真的還有養鶴的傳統,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郭沫若的詩碑寫著:後樂園仍在,烏城不可尋,願將丹頂鶴,做對樹梅林。

表達了他與後樂園的情誼。


【岡山後樂園】後樂園瞻仰岡山城。

從後樂園可以看到遠方的岡山城,岡山城天守變得好小,但卻成了點綴這幅風景的美麗的一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田玉米 的頭像
    吉田玉米

    我的世界,來自於無限城市的串連。僕の世界は広大な風景が無限に繋いで築くこと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