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86.JPG
【小樽車站】外觀。

小樽特推的第二天,早晨課程結束後,有大約五個小時左右的休息時間,可以讓學生自由活動。
學生們大夥兒都是選擇到小樽市區閒晃,從飯店前往小樽市區可以搭乘公車,公車會停在終點站小樽車站,而因為我是第一次來到小樽,並沒有打算跟學生們一起逛,於是我變停下腳步,稍稍感受小樽大地的氣息,然後展開自己在小樽的旅程。

IMG_9487.JPG
【小樽車站】站前風景。

整個小樽市區就像是被冰封一般的場景,地面上積了相當厚重的冰,如果不小心行走可能會跌倒,我在北海道就看到好幾次有路人跌倒的狀況。

IMG_9488.JPG
【小樽】路上風景。

來到小樽,其實我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就是小樽運河,小樽運河離車站並不遠,往上走幾個街區就能夠到達。
當時還處於非疫情管制期間,雖然已經有戴口罩的習慣出現,但還沒到全面管制和禁止觀光客入境的狀況,因此北國的路上還是有許多國外觀光客。


IMG_9490.JPG
【小樽】舊手宮線遺址。

再前往運河的途中便會經過這個「舊手宮線遺址」的看板。
其實看板旁邊是有舊的鐵道穿越,不過現在完全被白雪給掩蓋了,而上方正在舉辦小樽的雪雕祭,我才發現原來那些雪雕是這樣做出來的。

這裡就要來提一下小樽的歷史,甚至要談談北海道的歷史。
北海道開發時期相當地晚,一直到德川幕府倒台後一連串的戊辰戰爭, 榎本武揚進入函館建立根據地以後,北海道才正式有大和族的腳步進入。在此之前,北海道被認為是蠻荒之地,為蝦夷人,或說現今的愛奴人所居住的根據地 (雖然蝦夷民族是被大和民族一路追趕,往北遷徙逃往之後的結果)。而明治新政府成立之後,才開始展現開拓北海道的決心,遂以北方的小樽港為根據地,將大量物資運入北海道,預備開拓南方的札幌。

而此時,因為大量的商務需求,小樽興建了鐵道與運河,遂有了現今的日本國鐵舊手宮線,在過去的時代,開拓的時代,鐵道運輸比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更為繁雜,可前往的區域更遠。
而因應生活型態與都市化的改變,如今北海道的鐵道被大幅的刪減,這座手宮線如今也就僅是小樽發展的一處印記而已。

IMG_9489.JPG
【小樽】雪寶。

 看到路邊的大樓旁有人把雪堆成了雪寶造型,覺得好可愛,於是就拍照記錄了下來。
下雪的城市對我而言是非常不方便的,這種堆雪人的活動就是這些雪國裏頭少不了的浪漫和揶揄吧!

IMG_9491.JPG
【小樽】即將到達運河。

走著走著,即將到達傳說中的小樽運河。
地點稍微離開都市密集區,整個街道非常筆直空曠,這是我很喜歡北海道的地方,感覺心胸會特別開闊。

IMG_9492.JPG
【小樽】運河。

萬眾矚目的小樽運河終於登場,站在橋墩上拍照是最棒的景觀。
沿著河岸正在舉辦小樽的雪祭,大概是疫情之前最終的浪漫。

IMG_9493.JPG
【小樽】運河。

運河的一側即是大量的儲存倉庫,代表著物資繁忙進入北海道的證據。
因為商業活動的大量興起,一時人潮與工作需求大量湧入,小樽成為北海道開拓時期最大的城市。

IMG_9494.JPG
【小樽】運河。

倉庫上的屋頂都結滿的冰柱,真的很有風味。
不過如果靠近建築總覺得會有冰柱罩頂的危險。

IMG_9495.JPG
【小樽】運河。

運河的另一側可以看到北方的山脈,一種非常不一樣的日本風景。
這個運河如今只剩下港邊的這一小段,畢竟運河的實際功能已經喪失,如今就僅是觀光用途,成為小樽過去輝煌的一點記憶。

IMG_9496.JPG
【小樽】運河食堂。

接著我來到就在運河旁邊由倉庫改建的運河食堂,裏頭有很多餐廳可以用餐,也有些販賣紀念品的店家,在寒冷的北國也是偶爾可以溫暖身心的避風港。

IMG_9497.JPG
【小樽】運河食堂。

最後我選擇了一個北海道拉麵來結束今日的午餐,因為學生優惠的關係,我點了一個魚卵飯和一個定番的拉麵,再搭配兩個凡立貝 (我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我要點兩個,我只記得有點太飽)。

IMG_9498.JPG
【小樽】前往舊第一銀行。

小樽的街區因為當時密集的發展,也有不少宏偉的銀行建築問世,離開運河之後,我從別條支路返回車站,並且看看這些美麗的建築。


IMG_9499.JPG
【小樽】舊第一銀行小樽支店。

這裡看到的是舊第一銀行小樽支店,再往下走還有舊日本銀行,總覺得舊時代的銀行建築都採用這種很美的歐式設計,京都也有很多相關的遺跡,台灣也有不少。
相較之下現代主義的金融大廈就少了那麼一些質感,不知道該說是現代社會理所當然會有這樣的推進。

於是我的小樽半日遊在這裡結束,我慢慢地晃回公車站,也遇到同樣來小樽玩的研究室同學,之後回小樽築港的會場後晚上還有一場海報會,隨後是晚餐,之後隔天上午一場海報會加三場由教授進行的演講活動就結束了。
雖然覺得很苦惱,很難理所當然的把強加在自己身上的研究資訊當成是快樂的體驗,但我還是一邊維持內心的平靜,一邊撐過了三天的特推活動。

於是乎,隔天下午我順利抵達了心心念念的札幌,而屬於自己的三日札幌旅遊就這樣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