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忠烈祠。

用過飯店提供的簡單早餐,頂著豔陽高照的氣勢出發,目的地,是金門的最高海拔,太武山。
太武山,金門堅毅精神的指標,而且具有高超的任務,地下得建碉堡,作為軍事的指揮所,地上得建祠堂,安慰為國家殉難的靈魂。

而我一心想上太武山,就是想一睹巨石「毋忘在莒」的所在。
金門就是莒城,身在莒城,就得戰到生命的最後一分,死守到精神殘存最後一秒不可。

這是蔣介石給予軍人的期望。
當然,戰爭是殘酷的,身為和平主義者的我,倒是真心希望,這種精神和決心,一輩子都不要用上。
來到這裡,我感覺到一種迫於無奈的情懷。
對於這樣的犧牲,我由衷的感謝著。也希望長眠在山裡的英靈們,能夠保佑這片國土,在未來的日子,永遠像此刻這樣的平靜。

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牌坊。

太武山的入口處即是太武山公墓的牌坊,踏進墓園,感覺好像來到了北京皇陵的感覺,樹木蒼鬱高聳,彷彿事情已經過了很久。
而望內走去,就是用以昭示紀念的忠烈祠,中國式的格局,完全是國府由民初以來一貫的風格。

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石獅子,只有最高榮耀的靈魂,才能夠享有獅王的鎮守。

天氣真的是好的沒話說,讓整個墓園形成一種莊嚴又寧靜的氛圍。
安息吧!在這群山環繞的領域裡,那些為國捐軀的勇士們。

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造景,我會認為這是金水河和金水橋。

在忠烈祠處悠遊步行,每個腳步卻都踏著厚重的歷史包袱。
在這裡,各個角落都是匠心獨具,以一級的規格憑弔過去在這裡所發生的轟轟烈烈。

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祠堂。

undefined  
【太武山公墓】瞻望後山。

來到了碑亭後面真正的寢區,廣大的墓園看起來意外的祥和。
忽然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浩然正氣,沛然由地脈直衝而上。

當靈魂達到最正氣的境界,則進入「萬物皆備於我」的狀態,此時天地萬物將化為一體,精神就是自然,精神就是永恆。
「而今而後,庶幾無愧」,古今豪傑多少帶有這樣的氣節,但我情願相信當人們站在戰場上,不是不能回頭,而是情勢逼得你我不得回頭。
所以什麼都不要想,讓命運決定我的去留,我立足於此,已仁至義盡。

想想戰爭的驚悚還是讓人深深抽足一口氣。

IMG_6185  
【太武山公墓】墓園。

離開忠烈祠,開始了太武山的重頭戲-登高。
在艷陽高照之下,臉上的水漬早已分不清是淚水還是汗水。
但基於理想,登高之行只有繼續往前,豈有退卻的道理。

玉章路,通往太武山的要道,用來紀念當年對金門戰事和建設有功的防衛部司令-劉玉章。
看到此處,太武山登山的起點就此展開。

IMG_6192  
【太武山】入口-玉章路。

太武山上的天空,怎麼看都有那麼點不一樣。
天空的顏色清澈無比,莫非是浩然正氣環抱之下獨有的氣象?!

登山者少,所以步行下來更顯得優閒,不過艷陽高照的情勢,多少讓自己覺得何苦累死自己安排這樣的行程。
不過想嘗到美景,不就得先費一番徹骨的辛勞?這不就是中國魂世世代代的教養觀?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胡適之的至理名言,我怎麼可能忘記。


IMG_6193 
【太武山】湛藍的天空。

沿著山壁,就可以開始遠眺金門島以小如蟻窩般的聚落。
比起高樓觀景台,在山頂上的遠眺才能夠撐得上心曠神怡。
眼前出現的聚落是金湖鎮,昨天就是在那裏乘車前往擎天廳,在那裏享用談天樓湯圓冰的阿!
人的移動力真的是萬能又迅速的令人敬佩。

IMG_6206
【太武山】遠眺金湖鎮。

在一陣熱汗侵襲下,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太武山的毋忘在莒。
巨大的石碑,像是深怕人們看不到似的,作為一個警語,它也實在有達到全然的功效。
多少觀光客也是為這塊標語而上太武山,這不就表示它訓練了我們一個堅強的毅力嗎?

青山就是國家,台澎金馬就是我們的莒城,守住莒城,是我們的唯一信仰,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強大的意念在這個區間裡流動著。

IMG_6209
【太武山】毋忘在莒。

在山壁側有一個小階梯,是在網路上有爬文到非上去不可的重要景點。
在耐著汗水也要一探究竟的我爬上階梯後,所看到的景緻真的是不得不大力推薦。

入口處是鄭成功觀兵下棋的標記。據說當年鄭成功曾在此觀看兩民兵官奕棋。
雖然我不太清楚觀棋對於鄭成功的啟發,或對於我國而言究竟有什麼關係,但或許是想表達一件史蹟:

鄭成功曾站在金門島,爾後又歸骨台灣島,顯而易見地,我們是鄭成功的傳人,金門和台灣是歷史上的一家,金門在,則台灣長存。
所以,紀念鄭成功的存在,來彰顯一種本位的意識形態,這或許是這面遺址所想表達的政治意涵。

IMG_6210            
【太武山】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丟掉政治思想,擁抱太武山眺望北金門的美景,這樣的景色是我在金門念念不忘的舒適感。
北邊的金門,沒有聚落,但見稀鬆的良田,視野開闊的令人不忍移開雙眼。
千萬不要因為又熱又累而放棄這麼美麗的景色阿!如果在太武山山壁側看到可以登上的階梯,無論如何都要上來看一看阿!

相信會值得得讓人想要尖叫。

IMG_6211    
【太武山】北金門,曠野風情。

另一側是北金門的海岸線。
在過去高樓林立的就是廈門了吧!

我國在大陸的領土,還是覺得很奇妙,現在出國是這樣的方便,反而在自己的國土上的遠行,變成很難得的經驗。

金門不大,但卻是個令人心儀的好地方阿!

IMG_6214    
【太武山】遠眺金門海岸線。  

熱到發慌,所以最後趕緊下山。
午餐用成功鍋貼飽餐一頓,稍作休息,打算到沙灘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