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01.JPG
【小樽築港車站】前往札幌。

隔天下午一點,整個特推發表會活動終於結束,我迫不及待的收拾行李,想要離開這個讓自己心煩意亂的地方。
於是我搭乘大眾接駁車,跟大家一起回到小樽築港車站,本來想說早一點跳上火車,然後離開小樽,結果車站一時間擠滿了一堆研究的人員和同學,為了避免同學的邀約影響自己的札幌行程,我決定先到小樽築港車站共構的購物中心去吃點東西,享受完寧靜的烏龍麵之後,我才返回車站,這時大家已經不見,我才安心的坐上火車,離開了小樽築港,前往我在北國夢想的旅程:札幌。

IMG_9502.JPG
【札幌車站】月台。

從小樽築港回札幌的列車跟來時一樣是エアポート,外觀上沒有很突出,不過因為心境跟來時已經不同,因此總覺得列車都變得好美。
小樽築港搭到札幌大概20分鐘左右的車程,因為我沒有買坐票,印象中一路站著也沒有特別辛苦。

IMG_9503.JPG
【札幌車站】外觀。

於是我來到了一個相當了不起的地方:北海道的第一大城市-札幌,這時候的我,還沒感受到札幌的大氣,但光是看到札幌車站在歡迎我就已經是感動不已。
札幌車站前積雪滿滿,卻不減我的遊興,我是旅遊的人類,我要繼續踏上旅遊的道路,我要繼續前進。

IMG_9504.JPG
【札幌車站】外頭的造景。

札幌車站外就已經是非常熱鬧的狀態,這座城市人口350萬人,也算是日本城市當中名列前茅的大都市。
而目前大概在下午三點左右,我決定先到後站預約好的飯店去Check-in,然後前往同樣位於札幌後站的北海道大學。

IMG_9505.JPG
【北海道大學】校門。

北海道大學的地理位置極度方便,幾乎可以稱做是離JR車站最近的帝國大學,它就位在札幌車站的後站,許多來訪札幌的人,即使不是帝國大學的粉,也一定會將北大納入觀光的一站。
畢竟其校地廣闊,風光明媚,和在東京或京都的帝國大學那種狹窄密集的校園非常不同。

北海道大學體制設立於1918年,是日本繼九大之後第五座帝國大學,在北大創立以前,日本本島有東京,京都以及東北三所帝大,其後九州建立了第四座帝大,而北海道則成為第五座帝大的所在地,這可以想見日本政府當時對於北海道的重視。北海道的帝國大學,就設立於明治政府一心想扶植的北國首府:札幌。

IMG_9507.JPG
【北海道大學】冰封的校園。

北大的校園剛進門其實就是一大片森林,然而因為造訪的時間點在冬天,所呈現的是被雪給冰封的枯枝森林。
其實這天天氣不錯,雪地裡透出的暖陽,有種令人難以言喻的滋潤效果。

儘管是白雪遍布,校園裡依舊有慢跑健身的行人或是學生,讓人感受到北國生活的堅韌。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在北國生存下來?如果自己選擇北大就讀博士班的話?當然這只是假設性問題,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考慮過要到北大就讀,儘管這確實是個很吸引人的學校。

IMG_9511.JPG
【北海道大學】大道。

而我在北大的目標大概就是北海道大學博物館,主要原因是因為博物館是能夠最有系統介紹大學的地方,包含北大的校史,以及北大的精神等等。
校園的大道相當寬敞筆直,過去的我或許會想說,這樣豐富的美景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潛能,但現在的我好像很難對這個想像做出任何評價。

IMG_9510.JPG
【北海道大學】克拉克像。

於是就把場景帶到北大的克拉克像,當我們講到克拉克,則北大的校史就要出現了。
克拉克全名為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為美國教育家與軍官,其專業為園藝植物學與礦物學,在美國時期曾參與美國南北戰爭,之後受聘來到了札幌,擔任剛創立的「札幌農學院」的首任校長。
克拉克將自己的教育理念投注在札幌農學院,而最終這個農學院成為了札幌的教育基礎,在1918年被升格為北海道大學。

所以可以說克拉克就是北海道大學前身農學院的首任校長,是北大精神的奠基者。

IMG_9509.JPG
【北海道大學】古河紀念講堂。

北海道大學做為明治時期北國開拓的重要培訓基地,因此便累積了相當多名治時期以來的建築。
這座極美的「古河紀念講堂」就是一例。

這座建築完工於1905年,是由當時日本財閥:古河財閥所捐助興建的,也是現存唯一一座明治時期古河財閥捐助並且得以流傳的建築物。
古河財閥目前還是遊走在產業界裡,以各種投資身分成為日本體制的一環。

IMG_9508.JPG
【北海道大學】圖書館。

經過北大圖書館,圖書館外觀看起來很新,也頗日本,簡約但是又覺得很美觀。
說到這裡才驚覺京都大學的總圖書館我還是一次都沒有踏進去過。

IMG_9512.JPG
【北海道大學】北大綜合博物館。

走著走著,就這樣來到在大道一側的北大綜合博物館,和台大風格有點像,也是這種比較厚重的明治時期建築,裏頭展示著北大的校史,以及各種關於北大的研究科學和展望。

IMG_9513.JPG
【北海道大學】北大綜合博物館。

博物館內其實跟台大校史館真得差不多,畢竟都是同一時期的建築,格局也是這種傳統的長廊設計,以現在的眼光而言會覺得相當古老。

IMG_9514.JPG
【北海道大學】北大綜合博物館。

於是我按照北大歷史的方向前進,這裡展示著關於北海道大學的校史。
其實北海道大學,也就是其前身的札幌農學院,最早一開始並不是在札幌後站的這塊腹地裡,他所在的位置是目前札幌鐘樓的所在地,而我之後也會去拜訪。
在札幌農學院之後曾改制為東北帝國大學農學院,成為仙台東北帝國大學的附屬,之後才正式升格為北海道大學。


IMG_9515.JPG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校園地圖模型。

接著就來到現今北大校園的示意模型,個人非常喜歡這類的建築模型,雖然我覺得這份的建築做得有點簡略,大概也是因為整個校園腹地過於廣大,比例尺必須取大一點的關係。

IMG_9516.JPG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克拉克校長介紹。

接著是代表北大精神的克拉克校長的介紹區域,裏頭有很多校長當時給農學院學生的口號,這都成為北大現今天真浪漫的一個思想來源。
要說現今的大學是否還保持這樣的精神,我認為很難,但這樣的思想代表當初建設札幌農學院的初衷無疑是善良的,是希望培養出來的人才能成為有涵養的知識份子。

IMG_9517.JPG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新渡戶稻造介紹。

接著就來到了北大的知名人物區,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新渡戶稻造這個人物。
作為一個台灣人,以理解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新渡戶稻造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很重要非知道不可的人物。

新渡戶稻造畢業於札幌農學院,其後赴美深造,在返日服務之時被台灣總督府延攬,到台灣成為總督府專職的技師。
他曾對台灣總督府提出「糖業改良計畫書」,對於台灣的糖業發展有重大的影響,而其也是以台灣為根據地種植的蓬萊米的開創者,也被稱為「蓬萊米之父」。

而新渡戶稻造有名的當然不只有其在台灣農業的發展,他在世界上舉世聞名的,是因為他寫了「武士道」這一本書。
這本書主要談論日本自裡而外的精神,被翻譯成非常多的語言,也成為二戰之後美國接管日本時美方必讀的書籍之一。

IMG_9518.JPG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諾貝爾獎得主專區。

接著來到諾貝爾獎得主專區,北海道大學至今出過一位諾貝爾獎得主:鈴木章,鈴木章畢業於北海道大學化學博士班,之後在美國普渡大學進行研究,其後又返回北大任教,在北大期間提出的鈴木反應,獲得了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2002年時鈴木已從北大退休,曾經來到台灣中研院與台大擔任教授一個月左右。

IMG_9519.JPG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科學專區。

後面介紹的內容大概就跟歷史無關了,比較偏向一些科普的科技和礦物的介紹,這裡介紹的大概是北海道大學的演算法發明,這裡有一張數字的對照表,這才發現往上的數字都好有深意,好多都是從印度的學問裏頭演變而來,如恆河沙,阿僧祇等,都是佛經裡常會提到的數量概念。

IMG_9520.JPG
【北海道大學】校園。

離開博物館,天色也漸漸暗下來,因為北海道的緯度較高,因此天色暗得比較快,而失去了陽光的北國也突然讓人感到寒冷。

IMG_9521.JPG
【北海道大學】校園便利商店。

因為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我決定買北大超市裡的東西帶回飯店去吃。什麼?北大裡竟然有超市,應該是比較類似大型的便利商店,整個環境看起來還滿溫馨的,沒有大學裏頭破舊的感覺。
突然發現超市外頭被滅頂的腳踏車,覺得莫名有趣。

IMG_9522.JPG
【北海道大學】校門。

我從另一側比較靠近市區的校門走到札幌後站,結束了我在札幌的第一個行程。
北海道大學周邊還頗熱鬧的,如果用想像的,大概就是成大的概念,一個可以離鐵路超級近的校園本部,周邊可以享受這個擁有350萬人口大都市的中心機能,總覺得北大真的很值得日本留學生考慮。
(如果不怕下雪的話,我的話是不太喜歡冷)

IMG_9523.JPG
【札幌】路邊景色。

晚上因為身體有點痠痛,所以就預約到不算太近的地方去按摩,按摩師是一個從中國東北來的女生,一直跟我用中文聊天,莫名覺得難得可以講中文好像還不錯。

IMG_9524.JPG
【札幌】狸小路通。

回程的路上經過狸小路通,是札幌很類似京都京極通的商店街地帶,總覺得北海道地大,什麼東西都看起來很寬敞。
無論如何,這天的札幌已經入夜,關於札幌,還有不少要讓我繼續探索的地方呢。

晚安札幌,期待之後的市區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