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62.JPG
【札幌車站】前站外觀。

在札幌的第二天,我優閒的在飯店外的咖啡店吃完早餐,準備前往我整日的第一個行程:北海道廳。
因為下榻的飯店在札幌後站,再加上昨天唯一的行程就是位於後站的北海道大學,這讓我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地到札幌車站的正門前欣賞一番。

於是乎我優閒地向前站走去,在通過地下橋後先在札幌車站前站裡頭做一點停留。
札幌車站真的是異常的風光,這個北國最大的城市,東京往北的日本國土中最大的一座城市,就是這三百五十萬人口的大都札幌,其交通門面可想而知該是多麼的壯觀。

(不過我覺得我們人口200多萬的京都府首府京都車站也沒有很遜色就是了)

IMG_9763.JPG
【北海道廳】舊道廳建築。

千萬別忘記我們還是在積雪厚重的北方,這一路晃到北海道廳舊廳舍時,街上的積雪還真的是滿得嚇人。
第一站會想來拜訪北海道廳,除了看看這座具有歷史且開拓意義的舊廳舍建築外,也包含自己想收集日本都道府縣廳舍的願望,在寫此篇文章時我大概已經完成了30個縣廳,已經超過總數的一半,而北海道這麼大一塊的土地,只要拜訪札幌就可以將行政廳收集到手,只能說CP值非常高。

IMG_9764.JPG
【北海道廳】舊道廳建築。

這座建築最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上頭那個星型的圖案,那正是當年北海道開拓使的徽章,北海道開拓使始於明治二年,帶著明治政府開發北方蝦夷之土的決心,北海道開拓使一開始設立於函館,是當年北海道唯一建立武士國家的區域,而這個星型的徽章,就是以函館的五陵郭作為意象。明治二年,政府先在札幌興建神宮,預備將未來北海道的都城設計在一個有廣大腹地的札幌地區,而在明治五年,開拓使本廳舍從函館遷往札幌,札幌變成了北海道名副其實的行政中樞。

IMG_9765.JPG
【北海道廳】開拓使本社紀念碑。

儘管被白雪覆蓋,還是可以看到此處關於北海道開拓使的痕跡,這塊區域從明治六年開始成為開拓使的所在地,其後幾經翻修,明治十五年,北海道開拓使正式結束,北海道整體被拆成札幌、函館,以及根室三縣,由北海道廳管轄,而現址這座紅色建築則是在明治二十一年興建完成。

目前北海道廳已經轉移到新的大樓,而新的大樓其實就在這棟紅色煉瓦舊廳舍的旁邊,因為長相不是特別美觀,這裡就不特別放了。
總之這個區域乘載了北海道開拓的痕跡,也帶動了北國最大都札幌的市街發展,站在這裡,除了欣賞這紅色的舊廳舍,也可以同時感受到札幌開拓出的那種氣勢恢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