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98.JPG  
【兜町】東京證券交易所。

東京證交所是我此行必行的一景,東證在地位上有其意義
-(1) 他代表日本的華爾街 (2) 他是世界三大證券交易所之一,與紐約證交所,倫敦證交所齊名。

這理就在眼睛視線來不急回神的時候,幾十億的金額就在這棟建築物裡來回流動著。
所以東證的介紹寫到-「支持日本經濟的東交所」,確實是不容小覷。

而東證是可以參觀的,裡頭有著簡單的館藏,以及可以觀看財經新聞必定會出現的股市交易區。
不過入內之前,要先做簡單的安檢,爾後工作人員會發給一本簡介,感覺十分有制度。

IMG_5702.JPG  
【東證Arrows】參觀者要由側門入場。

在與工作人員親切的微笑交錯後,搭上電扶梯,就可以來場金融世界的絕佳饗宴。
東京證券交易所,這個名詞絕對不是現代的產物。

當中國還汲營於修建頤和園和慶祝慈禧太后大壽的時代,
東證就已經風光在東京成立。

1978年。明治。東京股票交易所舉行了首次的股票交易,而買家們就排著隊伍,到櫃台進行股票的買賣。

IMG_5703.JPG  
【東證Arrows】館藏室,有明治時代所交易的股票文件。

而時間快速的轉至戰後,1945年日本投降,四年的經濟重整,使日本的股票交易在1949年重新開張。
東京證券交易所便行成立。

現今的交易所建築在1988年完工,所有的交易轉為電子化,達到快速及安全的效果。
而截止至2011年,東證已有2290家公司上市,占日本國家總營收的20%,大規模的支撐起日本龐大的經濟姿態。

瀏覽完館藏之後,隨著參觀路線向交易大廳移動。
圖中有模擬投資的軟體可以試用,不過這當然不是我在行的,我也沒有打算投資日本企業。
台灣的股市就已經夠我研究好一番工夫了。

IMG_5716.JPG  
【東證Arrows】交易艙。

IMG_5717.JPG  
【東證Arrows】交易艙。

這個圓柱體,正是只要看到財經新聞,講到日本經濟時,就必然出現的狠腳色。
上頭的跑馬燈就是股市的漲跌報價,看著看著,眼睛都快要變成是$.$了。

而我關切的東西當然不是錢,而是東證所撐起的日本經濟體質。
一個國家要有堅強的經濟,就要有厚實而完善金融體制。
東證的存在就是日本得以健全的原因。

雖然經歷過資產泡沫化的時代,日本陷入了委靡不振的十年。
但讓這些企業們持續活絡的原動力,就是來自這座不過幾里長寬的建築。

2013年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證券交易所達成協議,將合併為日本交易所集團。
屆時整個交易所將成為亞洲遙遙領先的金融霸主。
想來想去都讓人熱血沸騰啊!

離開了證交所,仰望著東京的金融聚落-兜町。
野村證券,日本銀行,全部在此一區間內。

這是我人生此前來訪過最強悍的金融區了吧!
明年打算拜訪倫敦一趟,到時候或許又要讓我這個經濟迷血脈噴張吧!

IMG_5728.JPG  

undefined  
【兜町】街景。

日本的街景真的是感敬又整齊。
而要如此繁榮又有序,我想只有日本才做得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