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18_1.JPG
【柏林】布蘭登堡門。普魯士王城的巨大門面。

拿破崙的軍隊撤退後,在德意志帝國統一全境以前,現今德國的領土上有著四大王國,並且由四大家族掌握著。

分別是:
威特爾斯巴赫家族的巴伐利亞王國
符騰堡家族的符騰堡王國
韋廷家族的薩克森王國

以及其中最強的,也是唯一直接接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分封的-霍亨索倫家族的普魯士王國,掌控神聖羅馬底下的布蘭登堡公國,以及部分的波蘭王國。

而這個王國的都城,就是柏林。


IMG_9700.JPG
【柏林】普魯士帝國議會。

柏林給我的感覺很特別,因為柏林相較倫敦巴黎感覺很新,所以我一度以為我會不喜歡柏林。但我發現我非常喜歡柏林,因為這個城市有一種獨特的:
歷史病。


IMG_9738_威廉大街.JPG
【柏林】威廉大街,一個歷史上有名的大街,紀念著宏偉的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

這個城市累積的太多驚人的歷史,導致這裡的每個交落都蔓延著一種「停一下,有歷史在這發生過。」的氛圍。
站在柏林愛樂廳旁邊,想說這裡是一個世界級的音樂殿堂,旁邊的告示牌就會告訴你:「停止你的嬉鬧,這裡是過去的T4,納粹黨曾在這屠殺『患有天生疾病的人』。」
當我們想參觀「舊蓋世太保總部」遺址時,旁邊就會有一棟建築物,告訴你:「這裡是過去的普魯士眾議院。」
然後當你想要不看它的時候,就會突然驚覺舊時的柏林圍牆就在旁邊。

-

這就是柏林,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城市,可以經歷過比柏林更多的高潮與滄桑,邪惡與正直。


IMG_9757.JPG
【柏林】選帝侯大街,普魯士過去繁華的地景,在希特勒時期的水晶之夜之後一夕變調。

柏林建立於霍亨索倫王朝,為早期布蘭登堡選帝侯的都城,之後升格為普魯士王國,在十九世紀擊垮了哈布斯堡家族後,普魯士王國統一了德意志帝國,柏林被推上國家城邦的最高位置,遠超過哈布斯堡家族的都城維也納。

一戰在柏林,由德皇威廉二世在柏林城市宮的高台上宣布發動,之後因戰敗而使帝國瓦解。二戰的主場還是柏林,希特勒主導的一切恐怖屠殺,大規模的社會清洗,也是發生在這個理所當然的場域。

二戰之後柏林變成了廢墟,受到英美法蘇的瓜分,隨後演變成東西柏林對峙。而半個柏林,則成為蘇聯主導下的東德首都。
東德垮台,歐盟崛起,然後收留敘利亞難民。
這個城市經歷過所有的歷史狀態,也就像先前提到的,一種獨特的歷史病。


IMG_9747.JPG
【柏林】康德大街,我最喜歡的哲學家康德,他從來沒來過柏林,但卻非常大牌的曾經任職普魯士科學院院長。

現在的柏林,作為德國聯邦首都,是一個很多元,很可愛,很舒適的地方。所有的歷史,它都攤在陽光下,然後致力於向正直的方向擁抱。

我在柏林街頭看到一個很大的看板,寫著:Berlin  You 
突然覺得會心一笑。

-

這是我對柏林的感受,這趟旅程我在柏林待了四天,覺得柏林是個很美好,很美好的地方。
雖然他與德勒斯登給我的觀感不同,德勒斯登佔據了我內心第一美麗城市的排名,但柏林卻成為我最懷念的城市,因為整個城市給我一種難以忘懷的魅力。柏林的歷史堆積出他的地景,每個看起來平凡的角落都暗藏玄機,這是我非常喜愛柏林的地方。

Hallo, Berlin. 
Ich glaube, dass Berlin ein herliche Stadt ist.
Jede Moment hier habe ich mich sehr gut gefreut.


IMG_0933.JPG
【柏林】提爾公園與柏林的天際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