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12.JPG
【熱田神宮】鳥居入口。

日本的上古時代,第十二代天皇:景行天皇之子日本武尊,在平定東國之亂後駐足於尾張,娶了尾張國造的女兒,以天照大神真身之一的「草薙劍」作為贈物。
其後日本武尊在美濃身亡,其妻便在尾張的熱田一地設置了社地,成為熱田神社。供奉當年受贈的草薙神劍,因此熱田作為與八咫鏡供奉點的伊勢神宮,成為日本神格最高的兩大神宮,並遙遙相望。

此為名古屋區域最早的發跡。

IMG_2423.JPG
【熱田神宮】令人感到陰鬱的松樹。

在名古的第二個早晨,我來到熱田神宮,一會這個我來到名古屋絕對不可能錯過的地點。
日本的三大神宮,明治神宮,伊勢神宮,熱田神宮,這下三個神宮全都被我收為旅遊的版圖了。

熱田神宮相較伊勢神宮感覺沒那麼壯麗,當然其神造建築一樣是少不了的。

IMG_2414.JPG
【熱田神宮】神道。

IMG_2419.JPG
【熱田神宮】神道。

熱田神宮的神道依然維持神宮體制那種深沉,陰暗的風格,然熱田神宮的歷史更加悠久,所以周圍的樹蔭看起來是跟濃郁茂盛了。

過去的熱田神社一直以來都由尾張國造主持,直到平安時代開始神職的地位讓給了藤原氏,織田信長的第一場戰役「桶狹間之戰」出陣之前的當天凌晨,信長曾率領大軍來到熱田神社祈福,而當然這個以小博大的戰爭讓信長初嚐了勝利的滋味。

江戶時代,熱田神社被升格為熱田神宮,與伊勢神宮列為同級。
而到了明治時代,為提高天皇神格化的權威,過往的「尾張式」神社建築,也被要求重建為和伊勢神宮一樣的「神明造」。
 

二戰的空襲曾經燒毀了不少熱田神宮的建物,於昭和之後整個熱田神宮因而又經歷了一次重建的計畫。

IMG_2421.JPG【熱田神宮】竟然是神宮,當然少不了侍奉天神的酒品。


IMG_2425.JPG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本宮。

IMG_2426.JPG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本宮。

熱田神社的本宮為祭祀熱田大神,也就是天照大神的靈體「草薙神劍」所形成之神體。
到底裏頭是否真有草薙神劍,這點實在是沒辦法知道,因為神宮是不開放參觀這種傳說中的上古神器的。

過去在二戰時間裡,神宮曾經動員要將草薙神劍移至飛驒地區放置,根據這樣的消息,或許神宮裡頭是真的有神器的存在吧。

作為台灣人的我,也遵照了日本人的禮俗,對神宮的大神表達了禮儀。

IMG_2433.JPG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別殿。

神宮的後方的別殿是由元明天皇下令興建,至今也已有千年的歷史(儘管神明造是後來才改建),同樣侍奉著熱田大神。

IMG_2430.JPG
【熱田神宮】熱田神宮,上知我麻神社。

別宮的旁邊是上知我麻神社,主祭神為乎止與命,為日本武尊妻子的父親,也就是當時的尾張國造。
左右兩側分別祭祀著「大國主神(大黑)」與「事代主神(惠比須)」。
用以祈求知識,與商業的繁榮。

熱田神宮的範圍並不大,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完成,能參觀的東西也不多。
於是我把下個行程放在尾張藩的新核心,也就是名古屋城,作為尾張德川家的繁榮都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