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8.JPG
【京都市中央圖書館】入口。

2019年四月,我來到日本,開始我在日本的長居之旅。
第一次踏進研究室,感覺自己突然又好像進到了新公司一樣,我那個隨時會復發的罪惡病就又這麼衝上心頭,看起來好像去年所讀的書都派不上用場似的。
我突然想起聖嚴法師說過,佛法不是關在家裡學的,是要走出去接觸人群,才能實現的。從中而來的意義是,去年關在家裡讀的書,如果沒有現場讓我實踐,我是無法真的練習到的,面對問題大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走進問題,而不是遠離問題,也因此,這個罪惡病成了我在日本的這趟旅程中,必須熱烈解決的人生課題,當然也是個讓我藉此修行的好時機。

總之來到日本的第一個週末,我抱著罪惡病,或是一種忐忑不安覺得對於未來感到茫然的心情,還是照例出門去看看我一直很熱愛的京都。
這次的行程是「平安京創生館」,這個一般人來訪京都絕對不會拜訪的地方,但這個地方卻十足地吸引我,因為這裏有一座平安京的大模型。

關於京都,這個千年皇城,過去其實並不是長得像現在這樣,當時的天皇不住在京都御所,京都御所目前所在的位置在左京,是當時中軸線朱雀大道以東的區域,天皇住在中軸線的最末端,那個以大極殿為主的宮城,我一直很好奇那個過去的京都是怎麼回事,那個京都最後幾乎燒光了,右京傾頹了,只留下王公貴族在左京洛陽殘喘著。

平安京創生館在京都市中央圖書館裏頭,這裏的位置就是當年平安宮造酒司的位置,也在皇城之內。
如今怎麼也看不出這裡當初有多麽宏偉。

IMG_2409.JPG
【平安京創生館】入口。

進入圖書館後一樓就是平安京創生館,看起來就讓人非常興奮,什麼研究室之類的就全部由它去吧!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逛博物館的一個原因,因為逛博物館時,我們會專注的看著那些展示品,而腦袋裡不會去想到過去與未來,就只是專注在現在。

IMG_2410.JPG
【平安京創生館】地板上的大地圖。

在展示廳前地上的大地圖也讓我看了很久,最下面的地方是當時的「宇治鄉」,也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
左上方那個方框就是平安京,當時是一個精密設計的城郭。

宇治這個地方很早就有,紫式部的源氏物語最後便是「宇治十帖」,宇治是過去皇室御用飲茶的茶鄉,宇治的商人會將產好的茶運往京城,這個在宇治的源氏物語博物館裡頭有介紹過。

IMG_2411.JPG
【平安京創生館】法勝寺復原模型。

其實在展場外面還有一個可以讓我們試穿王公貴族衣服的角落,我們在那邊玩超久,解說員奶奶也來幫我們穿那個衣服,整個衣服又熱又重,程序十分繁雜。
解說員奶奶說過去這樣的衣服其實並不算太熱,畢竟千年前的氣溫並不比現在高,現在因為溫室效應等問題,所以氣溫已遠遠超出千年前。

隨後我們進入展間,裡面有一些已經消失在京都的建築模型。
眼前這一區是法勝寺的復原模型,感覺日本的建築過去都建造得十分空蕩,這和中國那種密密麻麻的宮廷建築不太相同。
也或許我們所知的中國建築幾乎都是明清時期的風格,京都所反映的是唐代中國的風格。

IMG_2412.JPG
【平安京創生館】豐樂殿復原模型。

豐樂殿是過去皇室的一個建築物,主要是用來招待外國使節用的,然而隨著平安時期的皇室中落,機能被武家取代,豐樂殿的機構也就慘遭敗亡的命運。

IMG_2413.JPG
【平安京創生館】庶民飲食。

IMG_2414.JPG
【平安京創生館】貴族飲食。

這裡有展示當時庶民與貴族飲食的模型,在我們看來,會覺得庶民飲食看起來比較好吃,而且也頗為豐盛,貴族飲食看起來則是一些用來拜拜的料理,一點也不健康。
解說員奶奶告訴我們,這些飲食是依照過去古書的記載所描繪的,因為書裡如果需要記載,一定是逢年過節才會特別做記錄,因此眼前的食材比較像是年節時才會出現的飲食,並不是他們每天都吃這樣,因此庶民平日的飲食應該更為寒酸才是。

解說員奶奶冷不防說了一句「如果貴族天天都吃這樣沒青菜的食物,應該很快就死掉了吧」
聽完真的是差點沒笑出來。

IMG_2415.JPG
【平安京創生館】平安京模型。

接著來到創生館的重頭戲:平安京模型。
這裏有一個非常大的區域,重建了當時平安京的盛景,據說現在日本的教科書也都會把這個模型列進課程的教學裡頭。

CE2254E3-CF1B-440B-9F57-38B14AD9BDF2.jpg
【平安京創生館】平安京模型。

平安京的中軸線就是這樣,這是我非常在意的,過去京都的樣子。
當時的京都是這樣設計的,中軸線為朱雀大路,左側為「右京長安」,右側為「左京洛陽」,當初在奈良平城京時也是這樣的設計,但是來京都以後這樣的規劃持續了整個平安時期,也更為完整。

中軸線的尾端就是當時的皇城,也就是現今京都中央圖書館的位置。
平安末期,京都遭遇大火,皇城幾乎付之一炬,天皇在境內尋找新的居所,最終遷到了左京,也就是現在的京都御所附近,隨後,京都的繁華向東演進,長安沒落,朱雀大道廢除,現今的河原町,祇園都在左京,朱雀大路的尾端是目前梅小路公園的位置。朱雀大路大致符合京都千本通的位置,但已經是一座僅能容納兩台車通行的小路。

IMG_2416.JPG
【平安京創生館】平安京模型。

不過東邊的東山倒是沒有太多的變化,沿著整個城市外圍的是鴨川,鴨川了橫亙了千年,始終沒有改變,也只有它看遍了整個京都的歷史與滄桑。

於是平安京創生館的旅程到此結束,關於在日本的日子,我還有很多現實要面對。
看著京都的一切,這讓我想起來京都生活的初衷,我必須堅持下去,直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