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48.JPG
【三十三間堂】本堂。

從四月初開始在京都生活,到此已經快一個月了,黃金週假期的第一天,我用京都T Joy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開啟了對於假期的期待。
畢竟來到日本人生地不熟,真的有種一切都很不自在的感覺,不喜歡上學,不喜歡和人交談,只想躲在家裡,什麼都不要面對。
雖然在日本的日子有日本友人Haru陪伴,但因為Haru不是每天都會來找我,因此有很多時間是我自己必須打理自己的。

我來到日本讀書,並且開始體驗研究生活,這真的是得來不易的事情,而我應該感激,別掉進泥沼太深,用享受的心情珍惜地度過每一天才是重點。

好了,廢話太多,總之,趁著黃金週的假期,我打算先來一些能讓自己平靜的地方,於是就首選三十三間堂。
這趟旅程是與Haru一同前往,對他而言是第一次,對我而言倒是舊地重遊,八年前我曾經拜訪過京都,也曾經拜訪過三十三間堂。

IMG_3346.JPG
【三十三間堂】庭園。

三十三間堂是由平安時期的後白河天皇開基的蓮華王院本堂。
我們都知道後白河天皇一心向佛,於退位之後甚至出家成為法皇,眼前的三十三間堂的前身是其在退位之後,作為上皇時所興建的離宮,為法住寺院。
後白河上皇權力掌控慾望很強,因此這裡便成為他作為院政,掌控朝廷的地方。後白河天皇的一生非常的傳奇,也或許因為它本身並沒有注定成為天皇,這讓他對得來不易的權力非常眷戀。

後白河天皇任內與平清盛聯手擊退一直干預其政務的兄弟崇德上皇,大舉擴張王權,成為平安時代短暫王權極盛一時的火花。其後,後白河天皇將王位讓與兒子守仁親王,退位後成為上皇,實行由上皇掌控權力的「院政」。而此時,平清盛的勢力大幅擴張,也開始與院政的上皇出現嫌隙。於是最終的結局是,平清盛幽禁後白河法皇,並且扶植安德天皇上位,後白河法皇最終脫逃,下令源賴朝討伐平清盛,在壇之浦海戰當中,平清盛敗亡,源氏大勝,這一場大勝,便結束日本未來皇室與武士的政治結構:公武二元,源賴朝在後白河法皇駕崩後被任命為征夷大將軍,於是鐮倉幕府成立,整個平安時代畫下終點。

後白河法皇成為平安時代最後一個法皇,也因為他催促源氏討伐平氏,催生了鐮倉幕府的誕生。
法皇駕崩後被安葬在三十三間堂對街的「法住寺」中,是比較特別非利用神道教「天皇陵」的概念下葬的天皇。


IMG_3345.JPG
【三十三間堂】本堂。

三十三間堂最著名的就是其本堂內的一千零一座觀音像,其為鳥羽天皇最初在此地建設長壽院,由當時的佛像雕刻師所製作,隨後弟子接續完成了全部的一千零一座,費時十七年。
因為本堂內不能拍照,因此就只能自行用網路圖片觀賞其壯觀的風貌了。

也因此,這座三十三間堂,以及裡面的佛像,都有超過七百年的歷史了。

三十三間堂在各大時代都經過整修,因為其建築本身修長,外院也極其深邃,在江戶時代是用來舉行射禮活動的場所。

IMG_3349.JPG
【三十三間堂】清水一芳園。

離開三十三間堂後,我們來到附近的清水一芳園,這是一家以抹茶甜點為主的餐廳,裏頭也有相當受歡迎的鮪魚蓋飯。
因為我們沒有吃午餐,於是便在下午逛完三十三間堂後,順道來這裡用餐。

IMG_3350.JPG
【三十三間堂】清水一芳園,店內。

店內十分精緻舒適,是當地的客人會來喝下午茶聊天的地方。

IMG_3351.JPG
【三十三間堂】鮪魚丼。

鮪魚生魚丼飯相當的好吃,晶瑩剔透的鮪魚塊我還是第一次這樣吃到。

IMG_3352.JPG
【三十三間堂】抹茶ぜんざい。

然後吃了抹茶善哉,這種抹茶狀的奶泡是這家店的特色,奶泡的下方是紅豆湯,也就是善哉本體,整個口感非常棒,現在想想都很想再回去吃個幾回。
於是今日三十三間堂的旅程到此結束,再回家之前,我們要到對街去逛逛智積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