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62.JPG
【中之島】大阪市立科學館

於是離開大阪今昔館,我們的第二個景點就是位在大阪中之島上的「大阪市立科學館」,論外觀跟周邊都有種台中科博館的配色,前面的支架完全可以對照成植物園,後方灰色建築就是科博館,那棟黃色的建築則可以當作是英才路上那兩棟黃色的大樓。

IMG_3863.JPG
【中之島】大阪市立科學館

大阪市立科學館在中之島上,沿著中之島會經過很多嶄新的摩天大樓。不過科學館本身倒是有點歷史,朋友說他們國中時期的校外教學就是來這裡,看起來跟台中人差不多嘛!台中人國小的校外教學常去的就是科博館(我以前很期待在校外教學可以吃科博館的麥當勞),然後是美術館。

IMG_3864.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內裝。

科學館裡面還頗大,有種台北士林科學館的感覺,整棟大樓都是展場,每一層樓有不同的主題,整趟逛下來大概花了兩三個小時還沒逛完。

IMG_3865.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宇宙區。

剛開始就來看我最喜歡的宇宙區,我很愛浩瀚的宇宙學,相較於在太空旅行,我喜歡的比較像是宇宙所帶來的物理,以及其中充滿各種原子科學的奧秘。

現存的宇宙中存在世界創生時期的粒子,大量的第二世代、第三世代基本粒子都是來自宇宙,除此之外,宇宙也遵照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以一種我們看不到的扭曲空間與時間存在著。

IMG_3866.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神岡微中子觀測機介紹。

也有前幾年得到諾貝爾奬的尾田隆章的團隊,關於カミオカテ,神岡微中子觀測儀器的介紹。整個微中子觀測技術就像是強子對撞機一樣,是個艱鉅科學原理與工程專業的龐大技術。

IMG_3867.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第一個日本諾貝爾獎在中之島。

然後我看到了一個我非常驚艷的東西—第一個日本諾貝爾獎在中之島。日本第一個諾貝爾奬得主「湯川秀樹」出身京都大學,他在1947年獲得諾貝爾奬的論文,是他在大阪大學擔任助教的期間完成的。儘管我知道當時的大阪大學在中之島,但我不是很確定確切位置,因為如今的大阪大學校區幾乎全從中之島撤出到吹田,我很難掌握當時的建築究竟在何處。

而科學館的介紹也說了,此處就是當時大阪大學所在的位置。於是我熱淚滿膛的發現了我一直以來在尋找的歷史痕跡。

IMG_3868.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湯川秀樹的論文展示。

展示當中也有介紹當初湯川獲得諾貝爾奬的論文,湯川獲得諾貝爾奬時還不過30歲,30歲即成就他非凡的人生,這點真的是一般人所望塵莫及的境界。

IMG_3869.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南部陽一郎給科學館的紙條。

展示中也有南部陽一郎寫給大阪市立科學館的字條,上頭的內容是「打破對稱性也沒問題」,南部陽一郎發現了基本粒子裡頭的自發破壞對稱性,在基本粒子的弦論與後期標準模型的規範上貢獻甚大,被授與了2008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不過南部陽一郎早在1970年代就已經成為美國籍,於普林斯頓大學與芝加哥大學等地任職,與湯川秀樹完全出身日本的身分不同。

IMG_3870.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プラネタリウム。

因為來到科學館的一開始我們便預約了當天最後一場的星空劇場(プラネタリウム),因此在展場逛了大約兩個多小時之後,我們便前往樓下觀賞,這是我第一次來日本觀賞星空劇場,有種莫名的興奮感。

IMG_3871.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プラネタリウム。

等待觀賞的人還蠻多的,感覺令人期待啊。

IMG_3872.JPG
【大阪市立科學館】プラネタリウム。

來的劇場內部,而且重點是大阪市立科學館的星空劇場的椅子真的超級好坐,根本就是給人睡覺用的。正片開始會像台中科博館一樣有人介紹夏季的星空和星座,然後開始後半段是播放氧氣的旅程的影片。

個人覺得整個畫面很精緻,音樂也是日本自己製作的,相當好聽,在Youtube上面也查的到。

於是今天的旅程就到此告一段落,我們的晚餐決定用大阪心齋橋的「海底撈」來結束這個優雅的假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田玉米 的頭像
    吉田玉米

    我的世界,來自於無限城市的串連。僕の世界は広大な風景が無限に繋いで築くこと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