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49.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大門。

沿著原爆公園的廣場,我走到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關於這樣的資料館,絕對是逛完讓人心情沈重的地方,但不知怎麼地,我就是想要進去好好的看看。
這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場浩劫,總覺得在感受沈重的同時,也能夠有對這樣的現場致敬的效果。

而今年三月,我也到訪了長崎,也如預期的,我參觀了長崎的原爆紀念館。

IMG_3150.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門票。

資料館的門票相當便宜,就是200日圓,以裡頭的展示質量而言,這個價格絕對划算。今年拜訪長崎時也有這樣的感覺。只能說畢竟展示的物品是災難下遺留的物品,門票費大概僅是保持著維護費,而不是那種想要透過災難掙錢的目的。

IMG_3151.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廣島。

甫一進入展示區就可以看到一大片乾淨亮麗的廣島街景,這就是當年廣島原爆公園的所在地,當時的三角洲上聚集了許多木造的豪華建築,筆直的街道也相當有現代都市的特色,這就是當時輝煌的軍都廣島,當然也是二戰期間大量出產軍事設施的重鎮。

IMG_3152.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時間。

於是時間來到1945年的8月6日,清晨的巨響瞬間蒸發了這個土地上千上萬的人事物,所有人類的記憶似乎都變得不太重要,大家唯一想的事情只剩下「活命」。
於是看到這個鐘,就讓我謹記得這個悲傷的日子。

IMG_3153.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原爆過後的廣島。

於是在那聲巨響之後,廣島的一切都變了,他不再是那個人們引以為傲的城市,相反地,他成了一場人間煉獄,幾分鐘前還車水馬龍的三角洲,瞬間成了焦土。

IMG_3154.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學生們的衣服。

這幅學生的衣服是最讓我感到悲傷的一個展示之一,當年在這附近的學生,也許正準備到校,過著一如往昔的學生生活,然而在那之後,卻突然成了地上焦黑的殘體,上頭的衣物因為高熱而幾乎碎裂,因為高溫,因此甚至殘留著那些人們身上的組織。看到此處不禁讓人感到悲傷。

IMG_3155.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窗外的原爆公園。

從紀念館裡可以看到中軸線上的原爆公園,紀念館 - 公園 - 圓頂,連成一條令人肅然起敬的直線。

IMG_3156.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原子彈。

這是當年投下的原子彈模型,左邊的那顆是給廣島的,一個被稱作「胖子」的原子彈,而右邊那顆則是「小男孩」,是兩天後投下長崎的。
這個看起來沒有比人大上多少的東西,卻運用了科學的威力摧毀了比他大數萬倍的東西。

IMG_3157.JPG
【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館內。

資料館大致上是介紹長崎的原爆前後,以及原爆受害者的遺物和各種災害的損害,之後將鏡頭帶到了廣島的和平都市建設。
於是走著走著,資料館的展示也接近尾聲,走出資料館,真的不可能不帶著沈重的心情,想著人類的歷史,然後總覺得,這種悲劇只會一味地重演。

雖然難過,但午飯還是要吃,所以結束之後,我便前往廣島知名的廣島燒店,品嚐道地的廣島美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島旅遊 原爆資料館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