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2  
【國立台灣大學】校門。

難得想好好為台大做個傳,這個我每次想寫就回覺得有種遠目的學校(笑)
問我重考一次大學會不會選台大?我實在很難回答。
畢竟我受過母校的薰陶也讓我深深喜歡那個廣闊而自在的環境,很難平正而論是否會棄成大而選台大。

這學校裡除了因應日本帝國大學系統中對於「國家需要」而訓練專才的學風,
更因為台灣光復後接掌台大的這班人對於學術自由精神的堅持,讓這所學校成為一座華人世界裡民主思辨的領導大學。

而主掌的這班人,自然就有曾經叱剎史語所,在重慶為總幹事的事物忙亂奔波,戰後一舉清肅  北大偽教員的傅斯年。
台大行也就很想來探望一下他的蹤跡。

IMG_0405  
【國立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這椰林大道當是台大最矚目的特色了。
是我認為台大裡具有大格局的視野。

高中時代來到這裡,就曾有一種驚呼其偉的感受。
每每看到感覺只會更加強烈。

遠端則直通台大總圖書館。

IMG_0409
【國立台灣大學】校史館。

這個傳記其實是兩次的相片所鋪陳的。
然而這校史館我在第二次來訪時是有進去過的。

當時裡面展示許多台大百年珍貴的史蹟和文物,從日治時期的學生證,
到經歷台大為邊疆大學時代,到朱家驊力請傅斯年就任後,台大成為主流的時代。

我還很自以為是的在留言板上寫了「台大當做『提高』的功夫」,呼應胡適先生對於第一學府的高見。

如果中央政府沒有來台,台大的實力或許無法在國內這般數一數二。
這個1949年的大遷徙讓台大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央大學」。

所以我的一系主張是將台灣大學正名為中央大學,畢竟中央大學本來就不是獨創之產物,
而是因應首都在何處而加以整併的。
當年南京的中央大學,也是在東南大學與第四中山大學的基礎上整併而成。
將台大整頓為中大,我想是合乎其名分。
但也或許政府多少有點希望重返大陸的心裡,而不願將台北視為「中央」。

IMG_0411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一景。

美麗的校園已被紅花渲染,這是我認為台灣誠然具有古色古香大學的最高之境。
這最高之境只在兩所大學可見,其一是台大,其二便是同樣有日本血統的成大。
其餘的基於機能主義,很難稱上美麗的建物。

IMG_0412
【國立台灣大學】傅鐘。

1950年傅斯年在台灣省議會備詢時猝逝,台南兵工廠特別鑄了這口鐘給台大,為紀念傅校長,
這口鐘便名為「傅鐘」。

傅鐘一天只敲二十一響,以呼應傅斯年所謂「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如此之哲學,但這位為國傾心傾力的老人,或許也沒有閒暇關注一天幾個小時吧!


IMG_0413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一景。

這回是為了參觀友人在農藝系館的研究室,而順著路途前進,偶然在系館附近見著一國旗造型的飛機,
特別把它捕捉下來,這個青天白日對我總是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IMG_0415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一景。
 
該是看看傅老先生的時候了。
這是某一回專程來訪的行程,只因為認識傅斯年之後,還沒能好好到傅園裡走過。
傅園就位在台大校門口處,若由捷運台大出口,往校園側就可以看到。

這園子當然就葬著這位偉大的學人。
引用我已做過傳的文字。

這是我在研究傅孟真先生幾年來第一次好好走訪他的墓地,簡單易得,就在捷運公舘站出口,台大校園中。這個在歷史上叱剎風雲,頂著一身肥胖身軀在學界官場來回游走,每每咄咄逼人的姿態。他嫉惡如仇,忠誠愛國的個性也或許是他英年早逝的主因。傅斯年先生為五四運動之搖旗吶喊的學生領袖。自歸身廣州中山大學後,便開始了他大刀闊斧的學術事業,中研院史語所,北大文科所,一路由廣州至北平,南京至李庄,最終「歸骨田橫之島」,他曾在西南聯大平撫學潮,對抗黨國惡力,在北大剷除偽北大遺毒,為他的恩師胡適就任北大校長大位大開正路。曾經一口氣扳掉兩個害國民政府失去民心的行政院長-孔祥熙與宋子文。曾經在軍警入台大校園時寫賣噴張的大罵:「如果有學生受傷,我就跟你拼命」。典型的山東人個性,讓他在台大校長短短兩年的任內失了性命。進入傅園,站在傅所長的墓前,也只能對傅斯年致以有生以來最高之敬意。

IMG_4385 
【國立台灣大學】傅園。



IMG_4388 
【國立台灣大學】傅斯年先生墓。

傅斯年先生墓,想想這希臘式的神殿風格,與他滿腔中國魂的身軀實在有點不搭。
傅斯年這一生視華夏為正宗,所有的外族都將視為夷狄,這不給他一座帝王般的陵寢總顯得不太匹配。


IMG_4389 
【國立台灣大學】傅斯年先生墓。

走到這裡,腦裡不油得閃過一絲想法
「傅所長是正所長,鄭所長是副所長」,這是一個北大文科所的趣聞,
當年的所長是傅斯年,副所長是鄭天挺,這一笑話還曾讓守門的工友挨了個巴掌。

這回也都隨著傅先生的入土,成了絕響。

IMG_4390  

【國立台灣大學】傅斯年先生墓。

傅斯年。逝於民國39年,胡適先生聞傅斯年厄聞,只得痛哭失聲。聘請傅斯年就任台大校長的朱家驊,自責的表示傅斯年曾與他抱怨台大事務之繁忙,幾乎要了他的命。誰知卻一語成讖。
感謝,傅斯年先生,為國家所做所為,國家之學術成就,有多少歸功於傅先生強大的執行力與愛國心。
今後必當承襲大師的道路,邁開步伐,挽起袖子,為國家做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