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94  
【陽明山】山頭一景。
台北處處都可見著蔣介石的靈魂。
陽明山,這座位於外雙溪處的山頭,就是一座高聳的標的。

但要來到這裡還真是曠日廢時,從士林搭車上山,約莫要四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如果在公車上沒有位置,就得忍受山路搖晃之苦。
而天氣好時更是塞車嚴重,畢竟這可是台北人唾手可得的優閒景點。

IMG_2675  
【陽明山】中山樓。

我選擇在中山樓下車,特別靠著關閉的大門向園區內拍攝。
這是我很想造訪卻常常不得其門而入的景點,因為中山樓一天僅開放四個時段,如果時間安排不佳就很容易向隅。
待我休養身心後找個時間早點來,應該就可以一睹中山樓美妙的姿態了吧!

國民大會,曾經中華民國政權的最高機構,在這充滿禪意的山頭,硫磺與薄霧的交纏。
真是顯得他崇高的地位。

IMG_2679  
【陽明山】山景
草山,為紀念明代哲學家王陽明,而改稱陽明山。王陽明是蔣介石一生追尋之儒者,也是他倡導哲學的開端。
「知行合一」是力行哲學的精神,
也是蔣在日本留學期間的深刻感受。
明治之後的日本,吸收了陽明哲學,將外來的知,內化成自我的行,而能躋身列強之位。

蔣介石極力推崇哲學,認為哲學是訓練精神的要素。
「我們要明了哲學的重要,首先就要知道中國一般青年不注重哲學,以致於缺乏品德訓練與精神涵養所發生的弊病。」

而他所舉的哲學,當然是三民主義,然而,這三民主義即是融合王陽明等人的精神哲學而來。
於是蔣介石說了:
「王陽明的學說士淵源於『知之匪艱,行之惟艱』的哲學,而總理的學說,又是對王氏『知行合一』的哲學做更進一步的發明,因為有總理對知難行易哲學的啟示,所以才有今天我們革命事業的成就。」

可見他的精神是追隨孫文,而更往前追朔,則是對於陽明哲學的啟發。

IMG_2682  
【陽明山】山景。

巧遇櫻花季,陽明山上早已是遊客遍地,要尋一個沒有遊客的角落還真是有些困難。

IMG_2695  
【陽明山】色調。

隨手向石牆一拍,這景色就如此動人,也難怪蔣介石這愛好遊山玩水的人會將行館設在此處。
遠離忙碌的城市確實讓人更能夠冷靜思考國家大事。



IMG_2697  
【陽明山】山景。

於是我想到了,羅家倫在《新人生觀》裡所談到:「牧童阿,你有不有哲學?」
這斷然是對於個人哲學的強調,我於是也將哲學定調為人生裡必然具備的一環。

如果有哲學,則我們的行為便有所本,便有所準則。當然我們不是哲學家,則我們的哲學由合而來?當然是哲學家的思想來。
理解眾多的哲學思想後,將認為有理,抑或喜愛的思想內化,融合至行動準則當中,加以改進,改造,則漸漸淺移默化為自我的哲學思想。

IMG_2704  
【陽明山】山櫻。

陽明山國家公園,1962年成立,為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
我想也算是簡單入手的國家公園吧!處於交通便利的台北,能夠像自家花園那般在一天之內來回,就好像出外踏青的感覺啊!

偶然在後山公園尋獲一鳥居,查詢了一下資料,似乎是日治時期山本炭礦株式會社的經營者山本先生設立的私家神社。
這座當年私人的小花園,如今卻成了民眾爭相造訪之地,似乎是前人所難以預料的事情。

這感覺,就好像當年康熙寫了提字放置在承德避暑山莊裡頭,給滿清皇家的子孫們看,如今卻也變成平民們都可以見著的東西。
有種說不出的羞澀和辛酸。

IMG_2711  
【陽明山】鳥居。

辛亥光復樓,看起來很有風味,實是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甲子所建立的,1911年辛亥年,民國焉然單生。民國六十年,國家喜慶度過了一甲子的歲月。
國家的波折在這一甲子當中是那樣風雨飄搖,能夠長存至此似乎是極為不易的事情。

可惜裡頭到不是挺有看頭,稍微到頂樓看看風景,便下山去。
這一下山,一個多小時塞車的車陣就不是我想要回憶的了...。

IMG_2719  
【陽明山】辛亥光復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