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7.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入口。

下一個景點同樣是位在梅小路公園裡頭,這也是這回在京都最後一個景點。
雖然我也很喜歡鐵道,但是身為歷史控的我,每當來到京都,總會把歷史擺在第一順位,而鐵道博物館就這樣一直被我擱置著。

但我不得不說,裡面真的很精彩,很值得逛個兩三個小時,於是我們在這裡待到閉館,還好多東西來不及參觀。

IMG_1838.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門票。
 

於是我們買票入場,準備展開非常令人期待的鐵道博物館之旅。

IMG_1839.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廣場上的列車。

一進場就會看到大量展示的列車,首先中間的橘綠色列車是戰後第一台長距離電車KUHA86-1。

IMG_1840.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0系新幹線。

然後是初代的新幹線列車,0系列車, 初代的新幹線當然是行走大阪到東京的路線。我喜歡的初代300系列車顯然是沒有在此展出,看來還是要找機會到名古屋一趟才行。

IMG_1841.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新幹線內裝。

當時列車的作為,其實跟現在也沒差非常多,就是設計上的美感差異而已,畢竟車子這種東西,幾百年就是內裝與外觀的更新,但使用方式總是不變的嘛!

IMG_1842.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新幹線內裝。

另一系列的座椅,這是東海道新幹線剛開通時的一等車廂,看得出時代的眼淚,前面那個腳踏板台灣倒還是用的很勤。

IMG_1843.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皇族座艙。

有皇族搭乘時專用的作為,看起來是寢台列車的風格,皇族這種身分就是一種天生的外掛,具備這樣身分的人一輩子就已經被決定,不會有什麼特別的閃失,搭乘各類工具都能用最上乘的設備,但人生也沒什麼選擇權。

IMG_1844.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大阪環狀線列車。

還有近期才剛退役的大阪環狀線列車,因為被塗裝的很新,總覺得看不出它為什麼需要被淘汰。

IMG_1845.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twilight廣場。

接著是twilight廣場,展示的是已經退下工作崗位的寢台列車。

IMG_1846.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東芝,Leading Innovation (企業廣告)。

這個EF58-150系列的寢台列車是戰後初代的直流列車,當年製造公司是東芝,可以想見當時東芝是多麼的宏偉。


【京都鐵道博物館】展廳廣場上的列車。

來到室內會別有一番天地,室內的列車展示一樣非常有質感,重點是內容豐富到好幾個小時也看不完。

IMG_1848.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五百系列車。

這是已經退休的五百系列車,這樣的造型現在在日本新幹線裡仍然有在運行,最近也有推出粉紅色的Hello Kitty版本。

IMG_1849.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Thunder Bird。

傳說中的雷鳥,雷鳥是由大阪前往金澤北陸的重要車種,現在還是有雷鳥列車的存在,但是已經換成是典雅的白色。

看到雷鳥我只會想到「雷鳥的一週間」的廣告。

IMG_1850.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初代大阪車站,非常有明治時期的味道。

初代興建完成的大阪車站,大阪一直是整個鐵道運輸的重點城市,畢竟這座充滿商業意向的城市,重點就是很多有錢人。

IMG_1851.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京阪神初期車站。

京阪神的鐵道開業,可以看到大阪、京都、神戶當年的車站建築的歷史照片。

IMG_1852.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歷史文件。

舊時代關西鐵道的車票折價卷,非常有歷史感。

IMG_1853.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雷鳥模型。

雷鳥停在車站的模型,非常可愛。整個展場中的各種介紹都非常詳細,如果願意看日文的話真的慢慢看可以看個一整天沒有問題。

IMG_1854.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Anpanman號。

麵包超人區,這裡整個是給小孩們瘋狂的地方,其實在瀨戶內海周邊真的有麵包超人號在運行,這種車廂就是在吸引孩子跟爸媽吵著去瀨戶玩的時候用的。

IMG_1855.JPG
【京都鐵道博物館】裡面滿滿的麵包超人。

裡頭超級可愛,如果搭到了一定會為之瘋狂啊!

 
【京都鐵道博物館】坐椅上的裝飾。

細菌人!

 
【京都鐵道博物館】坐椅上的裝飾。

咖喱麵包超人!

  
【京都鐵道博物館】頂樓的展望台,可看見東寺。

其實整個展間的二樓也很多好玩的地方,和各種互動區,我們可以設置列車的起點和終點,看以前的列車告示牌是如何運轉的。然後也有全透明的車牌閘門,我們可以自製車票,然後放入閘門中看票是怎麼被打洞的,非常非常有趣。

不過這時展場開始廣播說營業時間要結束了,於是我們只得先到頂樓的廣場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京都鐵道博物館】頂樓展望台,梅小路鐵道與京都塔。

博物館的頂樓真的非常的棒,可以看到非常市區的京都天際線,以及梅小路一側的列車軌道,東寺、京都塔都能盡收眼底,非常的棒。  

 
【京都鐵道博物館】中村藤吉。

因為閉館了,我們只得開始晚餐的覓食,晚餐過後,我們用京都車站的中村藤吉結束這場旅程的Ending。

下回來到京都,就是我唸博士班的日子了,在寫文章的時候,其實已經很習慣京都,也對京都感覺充滿壓力,每到放假就是想逃離京都,把困難和痛苦都先拋到腦後。
但在寫下這些文章的時候,我都會慢慢抓回我喜歡京都的初衷,我曾經在京都塔前,祈求它讓我能與這座城市有一場人生旅程的邂逅,這是我喜歡京都的初衷,一個充滿歷史文化的城市。

我應該好好的站穩腳步,面對每一場困境,然後樂觀的,享受我在京都的日子。
這是我給自己新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