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01.JPG
【京都到東京】新幹線票。

2019年的12月,心裡總是不那麼平靜,然而還有更不平靜的是,那就是我必須到東京去參加「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DC2」的面試。
這個所謂學術振興會,也就是JSPS,是在日本類似國科會的政府組織,負責審核學術預算的機構。

而每年JSPS會提供大約一千個名額左右的「特別研究員」職位,給那些即將或正在就讀日本博士班的學生。
這個職位可以看作是「受聘於學術振興會」,而學術振興會提供薪水給博士班的學生們,讓他們得以在生活資金無虞的情況下進行博士班的研究。這筆薪水對於一個學生而言是非常優渥,一個月是20萬日圓(再加上一年100日圓的研究費),雖然對於一般日本社員這筆錢不算多,但對博士生而言絕對是重要的收入,也因此JSPS特別研究員成為每年博士生們爭相申請的最大獎。

其實這個特別研究員大抵而言是不需面試的,每年的採用員額裡面,大約有80%的人是書面審查後直接錄取,只有20%在及格邊緣的人是透過面試錄取的,很不幸的因為我2019年才剛進入研究室,並沒有什麼研究產出,但因為我的背景,所以在審查時並沒有被列為「不採用」,反而列入了「面試」,於是便有了這樣的行程。而我們研究室的博士班幾乎是80%有獲得JSPS特別研究員採用,而且幾乎都是書面審查而後直接錄取,因此我的話真的是少之又少經歷過這種面試經驗的學生。

面試其實不是很重要,因為我想寫的是遊記,所以直接說結論:沒錄取。
然後2020年的初審,直接列入不採用。

所以我大概是兩次在JSPS DC2的申請上槓龜。
當然原因我知道是為什麼,因為我的第一篇Paper是在2020年下半年發表的,因而沒有趕上JSPS的申請,導致我兩年都是以沒發表Paper的狀態在申請JSPS DC2,因此沒錄取很正常。

不過說真的我也沒很在意,因為2020年3月我錄取了對於台灣人而言最重要的獎學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期獎學金」,所以我博二跟博三的生涯其實是都有獎學金的,不是真的那麼需要JSPS。
真的想錄取JSPS大概就是那一點想跟日本人比較的虛榮心吧!

但現在回想起來,2019年申請JSPS給了我最棒的禮物大概就是能夠到東京去晃個一趟。
2020年3月開始,東京成了超級疫區,沒事真的不是特別適合到東京去。
而且2019年還送上了一個大禮 : 改元,這讓東京的皇居在12月初出現了一個免預約開放的活動, 我也剛好趁這個時間點到東京面試,得以一窺我夢想一直想參觀的日本皇居。

-

所以比起把這一趟東京行當成面試之旅,當成東京皇居參拜好像比較適當。

-

於是11月底我就搭上了京都前往東京的新幹線,到東京去了。
面試的時間是12月2日,於是11月30日到12月1日就是我在東京郊遊的日子 (完全無心準備面試)

而且JSPS並沒有提供車馬費,所以這筆新幹線還是花自己的錢去的,就算用了學割,票價還是要26000日圓左右,非常的貴。

-

IMG_9702.JPG
【京都車站】往名古屋東京方面。

過去在京都搭過一次新幹線,是往廣島,而這次是第一次登上往東京的月台,東京對我而言一直是很遙遠的存在。
總覺得很難把自己跟東京聯想在一起,就一直覺得自己是關西人。

IMG_9703.JPG
【京都車站】往名古屋東京方面。

我要搭乘的是希望號,希望號是京都前往東京最快的列車,中途只停靠3站,到東京大概是2.5小時,到東京大概就是四點多快五點,然後準備迎接冬天的夜晚。

IMG_9704.JPG
【京都車站】希望號。

好啦這是N700系列的新幹線列車,已經離我心目中最愛的N500系相去甚遠,因此對於這東海道新幹線其實並沒有很期待。

IMG_9705.JPG
【京都車站】新幹線。

而內裝當然就跟台灣高鐵幾乎是同一個樣,畢竟台灣的車輛也是從日本買來的。

IMG_9706.JPG
【新幹線途中】富士山。

在進入靜岡時,會聽到車廂廣播說,請大家往左側看,左側即將出現富士山,這時候車上的乘客會突然大家都往左側聚集,去拍攝富士山的美景。
而我也很幸運剛好坐在左側,因此可以輕鬆地拍到富士山。

而這一天富士山的頭露出來了,能看到探出頭的富士山,代表我的運氣還不錯。
然而我JSPS沒錄取,所以我也不知道運氣是不是在這裡就用掉了,還是是在東京的APA HOTEL (後續說明)。

IMG_9707.JPG
【東京車站】車站外觀。

於是乎,我終於抵達了東京,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到訪東京,看到東京車站真的有種想尖叫的感覺。
上一回來到東京是2012年,那時候的東京車站還在整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版的新東京車站。

IMG_9708.JPG
【東京車站】丸之內。

而東京車站的周邊是絕對不會讓旅人失望的,這是日本首都東京的門戶,其宏偉寬敞的樣子是日本其他城市看不到的。
日本第二大都會區大阪車站、以及第三大都會區名古屋車站,儘管也是摩天大樓林立,卻很難有東京這種優雅又輝煌的模樣。

IMG_9709.JPG
【東京車站】丸之內。

丸之內的大樓從過去就一直是眼前這些玻璃帷幕,而玻璃大樓的好處就是,再久外觀都不會太髒,而且清洗容易。
這也讓丸之內呈現一種很像美式城市的那種都會感。

IMG_9711.JPG
【東京車站】奧林匹克倒數。

當時到訪時東京車站正放著東京奧運的倒數計時,而今年寫網誌時卻感覺格外諷刺,
因為2020年新冠肺炎的關係,東京奧運被迫延期,而日本當初規劃想要用東京奧運來振興日本榮光與經濟的夢想似乎也化成泡影,東京奧運的包袱變成了一種必然赤字的財政負擔,每回想到這裡都覺得日本這個國家真的莫名的衰。

這就是我來到東京的光景。
而夜晚的行程仍將繼續進行,儘管東京的夜晚頗冷,我還是想好好地把這個城市再認識認識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