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34.JPG
【東京日本橋濱町南】風景。

這是我一早走出APA HOTEL,前往大街所看到的風景。
這裡是東京阿,一個和京都﹑甚至說是我居住的小鎮宇治完全不同的風景。

IMG_9735.JPG
【東京半藏門】APA HOTEL。

於是我先把行李搬到今晚要下榻的APA HOTEL半藏門,從這間飯店走到隔日要面試的JSPS會場非常的近,所以選擇半藏門算是非常適合。
不過這附近的APA幾乎都沒有大浴場,算是這趟東京旅程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

IMG_9736.JPG
【東京丸之內】帝國劇場。

接著我又回到了丸之內,為什麼?因為今天最重要的行程之一,就是拜訪非常難得一見的皇居。
過去日本皇居參觀是需要預約的,而今年因為是令和元年,是天皇登基的一年,皇室案例舉行即位的大嘗祭,是古時新任天皇祈求國家五穀豐收的祭典。

而因為日本政府花費數億公帑興建了大嘗祭的各項會場,如今總不能說拆除就拆除,於是唯一的方法就是「邀請民眾來參觀」。
於是12月初剛好有了不用預約就可以拜訪天皇皇居的活動,而且還可以參觀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嘗祭會場。

我突然想到影集The Crown裏頭白金漢宮要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畫面,當時皇太后像伊莉莎白女王抱怨說,
「這些原本都是我們的東西,但民主和時代卻將我們的一切奪走」
他們只得演得好像很歡迎民眾來參觀,然後吞下這股惡氣。

我在想日本皇室會不會也有這種感覺,不過日本皇室歷史上一直都過得很貧困且毫無權力,因此或許他們的觀感會和英國王室不同吧。

IMG_9737.JPG
【東京丸之內】帝國劇場。

這個帝國劇場的外觀讓我有點驚奇,總覺得它像極了一個普通的大樓,沒想到竟然是一個演藝的劇場,而且冠上了帝國的名字。

IMG_9738.JPG
【東京丸之內】宏偉的大樓群。

於是我將腳步踏進了丸之內,今天感受到的是丸之內的日景,是極度車水馬龍的一個城市空間。
這裡儘管不是東京最繁華的地方,卻是自古以來將當重要的一處,這裡經歷了江戶城,然後轉為皇居,之後以此地為核心興建了東京車站。

說這裡是東京的中心大概不為過。

IMG_9739.JPG
【東京丸之內】宏偉的大樓群。

而踏進東京皇居最吸引人的景色,莫過於護城河旁可以看到摩天大樓的倒影。
能夠看到這般景色的,大概就是東京了。

大阪城所在的京橋地帶周邊雖然也是包圍著大量高樓,但因為大阪城沒有那麼緊臨城市,所以護城河與河上倒影沒有東京皇居那樣吸引人。

IMG_9740.JPG
【東京丸之內】往皇居方向。

接著往皇居方向走,發現人潮開始漸漸聚集,這是我第一次要踏入皇居,整個相當興奮。
腳下這條路看起來很新,整個周邊也被整理過,看起來很舒服。

IMG_9741.JPG
【東京丸之內】往皇居方向。

人潮開始湧現,也出現了皇居警察的管制路線,大家必須沿著路線往前,因此前進的速度開始變慢了。
沒想到皇居是如此受歡迎。

IMG_9742.JPG
【東京丸之內】往皇居方向。

所有的民眾是從坂下門進入,這門雖說是皇居入口,卻也代表的是江戶時代最大的城池:江戶城的一部分,這怎麼想都怎麼讓人覺得興奮。
我們過去拜訪過大坂城,拜訪過姬路城,但進入這個幕府所在的武城可是第一次,而且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IMG_9743.JPG
【東京皇居】坂下門。

即將進門,整個人潮速度變得緩慢,我想起英劇王冠裏頭白金漢宮開放一般民眾參觀的模樣,我就像是那些一般民眾一樣,引頸期盼著進到皇族的殿堂,一窺那我從來沒見識過的世界。

IMG_9744.JPG
【東京皇居】宮殿。

一走出坂下門之後,左手邊就是新皇宮,那裡便是天皇的寢宮,目前是不開放進去的。
而那裏就是元旦或重要節日時,開放民眾在前頭廣場集會,會有天皇家族出來向群眾揮手的地方。

整個建築很日式,也具有明治時代那種代表皇族的釉綠色塗裝,但跟英國的皇室相比,總覺得日本的宮殿外觀還是樸素的多。
當初去參觀京都皇居時,也絲毫沒有感覺到皇族有多麼的豪華,不過這也正是日本皇族與英國皇室的不同,日本皇族因為無實權,一直都是小本經營的存在。

而皇族一行人後來搬到江戶城來,也因為這裡不是他們過去居住的地方,所以並沒有那種過去以來擴建再擴建的那種宮殿存在。

IMG_9745.JPG
【東京皇居】宮內廳。

宮殿旁就是傳說中萬惡的宮內廳,就是一套把皇族管理的非常死的政府機構,這個機構可是讓皇族憂鬱症大發的一個邪惡存在。

IMG_9746.JPG
【東京皇居】往大嘗祭會場。

走過宮內廳之後整個路面會變得非常寬敞,這就是皇居內部的基本樣貌,空地很多。
畢竟其實皇族人數並不多,而且一個人可以用到的空間絕對有限,因此整個皇居大致上就是一個很空曠,人煙稀少的居所。

據說明仁天皇偶爾也是會在這裡頭開車。
而皇族如果想考駕照,也是會直接在皇居裏頭練習,就可以想見皇居的空間利用是有多麼的不充分。

IMG_9747.JPG
【東京皇居】往大嘗祭會場。

偶爾還是會看到一些櫓之類的武家建築,但整個皇居所剩的武家建築真的非常非常地少,大概就是土台吧。
所以除了感受皇家氣息之外,好像很難在這裡尋找一些德川幕府時代的身影。

IMG_9748.JPG
【東京皇居】百人番所。

走到這裡就差不多要止步了,接著群眾們會在這裡集合,一個梯次一個梯次的往側邊大番所的門進去,進入之後便是皇居東御苑,也就是大嘗祭主建築所在的區域。
這個百人番所是城內少數江戶幕府遺留下的建築,既然是番所,就表示是輪番用的,也就是說,這裡是個可容納百人的警衛室,據介紹指出,這裡是江戶幕府時期的守衛建築,裏頭區分各大組別,有根來,伊賀、甲賀、二十五騎四組輪番交替,守護整個城內的安危。


IMG_9749.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於是終於進入大嘗祭會場了,前方那些看起來像是穀倉的建築物就是大嘗祭會場,前些日子天皇便是在這裡舉行了豐收儀式,敬祝日本新的時代能有新的氣象。
不過好像不太湊巧的是隔一年馬上就爆發了新冠肺炎,然後日本的東奧也面臨虧損,幾乎呈現一種打水飄的命運。

IMG_9750.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整個建築群也是花了數億日圓,整個採用的是古時日本祈求豐收的農業樣式,以及代表神格的神造式屋頂。

IMG_9751.JPG
【東京皇居】穀倉。

不過我還是有繞到旁邊可以近距離看到建築的地方,很多民眾會直接在建築前停下來拍照,導致整個人潮擠成一團。
這時候就聽到宮內的警察在那邊喊說「邊走邊拍~邊走邊拍~現在手機功能都很好~邊走邊拍也拍的漂亮!」

我覺得該有個廠商來這裡做防手震的業配。

這個穀倉也就是象徵五穀豐收的意義,當然裏頭是沒有米的。

IMG_9752.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大嘗祭儀式的建築相當多,我不是特別懂這些建築的功用,但總覺得這些建築最終也不能拿來住,總是有種浪費的感覺。
不過皇族嘛,這個代表國家文化歷史的象徵,花點錢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好像也是合理的事。

IMG_9753.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整個主體建築前人潮真的是塞爆,於是我覺得我差不多要撤退,離開這個混亂的地方。
雖然也很想感受大嘗祭崇高的氣氛,但先尋找新鮮空氣似乎比較要緊一點。

IMG_9754.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終於找到了一個寧靜的角落,可以欣賞一下其他大嘗祭周邊的建築,傳統的神造建築,與後方丸之內的高樓形成了非常特色的對比。

IMG_9755.JPG
【東京皇居】大嘗祭。

大嘗祭的後方大致上就是這樣,人潮從四面八方散出來,大家可以自由地在皇居東御苑散步,這時候就沒有特別的路線管制。
這一區就是過去江戶城所在的區域,不過宏偉的江戶城早在戊辰戰爭中就已經毀掉了,這裡成了皇家零散建築隨意散落的場面。

IMG_9756.JPG
【東京皇居】桃華樂堂。

像這座被稱作桃華樂堂的建築物,就是其中一個散落在東御苑的建築案例,這座建築物是一個音樂廳,用以紀念昭和天皇的皇后:香淳皇后,明仁天皇之母的建築物。
個人覺得這座建築不是特別好看,可能在那個時代,這樣的設計是一種獨樹一格的潮流吧?

IMG_9757.JPG
【東京皇居】

我終於走完了皇居,於是我從皇居北邊的北桔橋門出來,一個早上的時間也在這裡畫下句點。
下午還有不少時間,我打算先到新東京美術館去走走,然後再去六本木森大樓看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