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02.JPG
【北海道神宮】神宮級的外觀。

於是我的腳程停在了北國的神宮,一個宣示天照大神的光芒已映照在北海道的意識場域。
明治二年,新政府甫落地東京之際,北海道的開拓事業就大興土木的進行,就跟一般華人在開工時一樣,在人進入土地之前,會先請神明進駐保佑,以祈求未來的工事平安。

而北海道神宮也是在這個背景下誕生,成為坐落在北國神格最高的神社。
而有趣的是,因為當時北海道時時刻刻面對俄羅斯的覬覦,因此北海道神宮是面向東北的樺太島,也就是庫頁島的方向,作為對北方敵人的威嚇。
當然有趣的是,日本在日俄戰爭之後也曾獲得北方庫頁島,並且更名樺太,在明治時期,日本北方的領土較現在更遠,影響力也較為強大,一直到二戰之後樺太島才再次回到蘇聯的掌握之中,日本的北國最終就停在了北海道。

IMG_9793.JPG
【前往北海道神宮】圓山公園站。

北海道神宮所在的位置是札幌的圓山公園,如果要拜訪的話搭乘地鐵在圓山公園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到達圓山公園時,我會有個超級強烈的既視感,整個區域給我一種嘉義公園的感覺,過去的嘉義神社也是在嘉義市區的側邊,以一片廣大的綠地包裹當地的祭祀中心,而北海道神宮就有點這種感覺。

當然如果以名稱來看的話,相信台灣的大家一定也會有熟悉的感覺,這圓山,台北不就有這麼一個地名嗎?
而且更相似的是,台北的圓山周邊,也就是目前圓山大飯店的位置,是過去的台灣神宮,而台灣神宮的意義也代表日本的領土向南國擴張,這與向北國拓展的北海道神宮,完全是同一個意義。

雖然感受到這種相似處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也沒什麼優點可言,但就是覺得歷史的偶然和必然之間真的相當微妙。

IMG_9794.JPG
【前往北海道神宮】即將天黑的公園。

我沿著道路進入公園,往神宮的主殿方向邁進,沿途的樹蔭看起來像是森林一般,但其實夏天時這裡就是一片綠色的,給人散步的林區,在冬天看來就莫名地有種陰森感。

IMG_9795.JPG
【北海道神宮】側門。

然後我在森林的一角看到一處鳥居,這是北海道神宮的鳥居,不過前方看起來不是很宏偉的神道,這裡比較像是側門。
我沿著側門那幾乎被雪掩蓋的步道慢慢前進。

IMG_9798.JPG
【北海道神宮】本殿。

神宮的本殿如實的出現在我的眼前,這種神造式的建築物,搭配雪白的大地,這樣的景色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真的很美阿!

其實拜訪神宮的人還不算少,再來到本殿前,樹上有一堆群聚的烏鴉,結果突然一群烏鴉往下飛,嚇壞前方兩個拖著行李箱來拜訪的女生。
說道烏鴉,雖說是日本獨特的風景,但好像還是需要小心,不要被他們傷了。

IMG_9799.JPG
【北海道神宮】本殿。

北海道神宮樣子也不算是特別華麗,但說真的,當年拜訪伊勢神宮與熱田神宮其實也沒又太多華麗感,所涵蓋的精神大概更為重要吧!

IMG_9797.JPG
【北海道神宮】手水舍。

雖說這神宮也是有備有手水舍,但這天氣大概沒人想去洗手吧,以目前疫情進展,大概用酒精消毒也是一種對得起神樣的做法。

IMG_9796.JPG
【北海道神宮】內苑。

我是反方向的離開神宮,當然目的是為了拍攝神宮的正門,也就是封面的那張照片。
沿途的景色好美,又覺得好憂鬱,這到底是什麼讓人魂牽夢縈又有所抗拒的力量呢?

IMG_9800.JPG
【北海道神宮】神道。

於是我沿著神道向神宮正門走去,遠方的巨大鳥居是真正的神宮正門,一般的旅客其實是從正門進來參拜的,而我是從地鐵站過來,繞阿繞的就跑到側門去了。
整個神道的排場相較之下就華麗很多,其實東京的明治神宮,但路的伊奘諾神宮也是類似的景色,但或許這裡是雪國,就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

IMG_9801.JPG
【北海道神宮】神道。

我遠離了本殿,並從神道的末端遙望本殿,真是個令人心繫的地方啊!當初雖然因為身體的關係,一直很排斥到北海道來參加研究會,然而也因緣際會的能夠一探這雪白的札幌大地,大致上還是美好多過苦難呢?又或者說事務其實本來都是中性的,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好,真的壞,一切都隨心而已啊!

於是我和一般的日本人一樣,在鳥居前,向神宮行禮,這裡頭大概就是對於相遇的感謝,也許就是一期一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