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97.JPG  
【Durham University】德倫大教堂。

德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或近幾年來開始稱為Durham University,是英國除了牛劍以外,尚有學院制的大學。
而其歷史也相當悠久,是英格蘭繼牛劍之後成立的第三所大學,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然而它真正由政府立案是在19世紀的事,所以成為近代大學的年資稍淺。

過去的德倫大學並不在德倫大教堂所在的位置,誠如先前所提過,德倫是僧侶們建立的城市,所以德倫大教堂與主教所居住的城堡都位在River Wear所環繞的河套上。
19世紀初,維多利亞女王同意將德倫主教的居住地撥給德倫大學,並且頒布德倫大學憲章,自此主教居住的城堡成為了德倫大學合法立案後的第一座學院University college,成為英國貴族們才能進入的學院。

當然,這座威嚴的德倫大教堂也就成為德倫大學的一景。

不得不提一下我一直以來非常好奇的學院制,這對在台灣念書的我們是很難以理解的。
所以我決定用我的母校成功大學來解釋一下。

所位的學院,是一種讓學生可以居住的空間,有宿舍,食堂,交誼廳,酒吧等等。和我們所談的什麼工學院,理學院,文學院是不同的東西。
所以我們可以姑且將「學院」看成是宿舍,但只有屬於該宿舍的人,才能享有該宿舍的設施和權利。

例如成功大學,除了學術單位的文理工電資學院外,如果成大是屬於學院制,則會有光一學院,光二學院,勝一學院,勝二學院,敬一學院...這些學院出現。
學生入學前就必須決定學院,到畢業之前該學生都是屬於那個學院。
而有些學院可能是貴族學院,只有高官,有錢人,公司董事的小孩才能進入,例如說敬一可能是貴族學院 (因為當年我們都覺得敬一很高級),則我們這種平凡人是絕對無法家入敬一學院的,只有賴清德,或是某某教授的小孩才有可能進去。

而正常上課還是在一般學術單位上課,所以電資學院的學生就會有來自光一學院,敬一學院的學生在電資學院裡上課,上完課後就返回自己所屬的學院。

IMG_7900.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

來到德倫大學和朋友碰面,就藉著地利之便到University College參觀。 (朋友不是該學院的學生,不過可以進去)

IMG_7903.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

University College 的建築相當古老,樓梯也相當難走,所以願意進入這學院的人絕對不會是為了它良好的設施,而是他所代表的地位。
走廊上有安放著過去學院收藏的東西,沒什麼吸引力,但能感受到這個學院引以為傲的榮光。

IMG_7905.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

University College 還有自己的小唱詩班,這很容易理解,畢竟這裡過去是主教的家,主教在家裡弄個唱詩班我想不是太怪異的事情。

IMG_7907.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Dorm。

來到了宿舍區,恰好遇上了畢業季,所以學生們都退房了,讓我們可以自在的在這個樓層參觀。
房間的門口有很多可以討論學業的課桌椅,這讓我想到了博雅書院,讓宿舍成為一種建立人脈,交流的空間,這是哈佛大學的住宿概念。
而我們的宿舍外的桌椅,通常是拿來躲避房間裡室友們玩遊戲太吵,用來K書的地方。

IMG_7908.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Dorm。

房間是兩人一間,畢竟是退房狀態,對於混亂就不需要特別苛刻了。

IMG_7909.JPG  
【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

能在這樣啟發的校園生活,一直都是我的夢想阿!我依然保留這個夢想,希望未來能夠實現。
來到學術的環境就是會給人一種正向的氛圍,而學術環境也一直是文明的中心。

離開了德倫大學的主校區,朋友帶我回他居住的學院,Ustinov College,這個學院距離大教堂所在的河套大概需要半小時的路程。
不過據朋友的說法,他平常並不需要到主校區去上課,平日頂多一週抽一天去市區採買,所以並不會時常在來回這半小時的苦行。

IMG_7917.JPG  
【Durham】從市區往Ustinov College的路上。

沿途是一種我嚮往的英國郊區風景,連某處雜亂的教堂和墓園都讓人覺的典雅。
教堂上有一座雕像是無頭的主教抱著自己的頭,殉教者聖丹尼,總覺得如果是夜晚經過肯定不是用典雅可以形容...。


IMG_7914.JPG  
【Durham】The church。

抵達了朋友所在的學院,相較剛才的古老學院,這裡就比較現代化了。
整個學院很像一個社區,裝飾得很舒服,而這樣的舒適程度,讓潛心修學的人得到了妥善的照顧。

Ustinov 命名是來自已故英國知名的演員 Peter Ustinov,得過兩次奧斯卡男配角獎,獲得女王頒布爵士的稱號,也曾是此大學的董事之一。


IMG_7916.JPG  
【Durham University】Ustinov College。

與朋友在宿舍區小聊一會兒,我又返回城區溜搭。
整個德倫就是一座大學城,學院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如果不特別注意可能會以為是過去貴族所居住的宮殿。

IMG_7923.JPG  
【Durham University】St. Mary's College。

我從另一個小徑走到市區,沿途經過了River Wear,
這個景色讓我有點震撼,沿著綠蔭形成的自然河道,讓這座河流充滿史詩風味。

IMG_7927.JPG
【Durham】River Wear。

當然我也沒忘記跟河畔毫不怕生的鴿子問好。

IMG_7932.JPG  
【Durham】River Wear。

偶然抽空來到這個小鎮也真有些許賺到的感覺,畢竟又多征服了一個比較冷門的小景點。
而這英式的小鎮真的也滿足了我幻想中的英國鄉村風情。

傍晚回到朋友的宿舍中用餐,然後是公車停開事件(請見上篇),之後也順利搭上返回愛丁堡的火車,結束了為期一天的德倫之旅。
回頭想一想,德倫的美景還正印在我的腦海中呢!

IMG_7937.JPG  
【Durham】River W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