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5.JPG
【蹴上】地下鐵蹴上車站。

面試完後的隔一天,我踏上了蹴上,這是來訪京都第五次,我才終於踏上了這個一直很想造訪的地方。
沿著蹴上北上的重點在於「南禪寺」「永觀堂」,以及就在南禪寺旁的「水路閣」,真是的久仰這些美地的大名了。

到蹴上其實並不難,搭乘京都地下鐵東山線,在蹴上下車就是了。
京都地下鐵其實不算是京都很受歡迎的交通工具,我也是非常鮮少的機會才會搭到一次京都地鐵。
在京都最主要的三個鐵路系統為「JR西日本鐵道」,掌控京阪動脈的「京阪電車」以及在連接關西的京阪、奈良、三重都佔有強大地位的「近畿鐵道」,就強占了京都所有繁華重地,因此地下鐵比較像是給鬧區以外的居民使用的交通工具。

IMG_1096.JPG
【蹴上】蹴上。

沿著車站旁的小路可一路通往東山的寺廟群。
沿途是很日常的京都景色,是說京都這個城鎮很妙的地方就是,你明明知道這裏是市區,也知道這裡是一座大城市,但就是怎麼都沒有城市的感覺。

IMG_1097.JPG
【蹴上】金地院。

於是,我來到了今天的第一個景點:金地院。
是說剛開始我並沒有預期自己要進到金地院參觀的,不過,就在看完門外的介紹「依照德川家康遺訓所建造之三大東照宮之一」,我便默默的踏進了這個看起來不起眼卻深藏不漏的寶地。
三大東照宮之一,這個名稱真的夠威了阿!

IMG_1100.JPG
【蹴上】金地院。

這裏原本是由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持開山的寺宇,德川掌權之際,德川家康任命親信的僧侶「黑衣宰相」: 以心崇傳任職於此處住持,其後,金地院住持更掌管京都為數眾多寺宇的住持的任命權,金地院自然而然地成為與幕府血脈相通的一個直轄機關。德川家康去世後,後人依據其遺訓,在金地院園區內設立了東照宮。

IMG_1102.JPG
【蹴上】金地院。

金地院的後方園區其實也不小,沿著步道欣賞苔園,感受這座身為南禪寺塔頭的禪宗寺宇所帶來的禪意。
苔園也是禪園的一境,比起普遍的山水,苔園有一種淡化之美,把世間的包袱都淡化,就是人們漸漸看到本新的時刻。

IMG_1105.JPG
【金地院】東照宮。

終於踏入東照宮,這裏就是祭祀德川家康的宗廟。
裏頭安放了德川家康的頭髮,作為祭祀的本體。

IMG_1106.JPG
【金地院】東照宮。

這裏的東照宮看起來並不華麗,有種枯朽的感覺,但正因為如此,它顯得獨特,令人願意傾心景仰。
相較於日光的東照宮,這樣的建築也較符合京都的特質,低調而質樸。

IMG_1107.JPG
【金地院】東照宮:德川家康的遺訓。

東照公指的當然就是德川家康,他的遺訓裡,第一句話就很符合他自己的人生境遇。
人的一生如同背著重擔走在遙遠的的道路上,不需要急。

德川家康就是一直不急,沒有急著和織田信長分食天下,沒有急著扯豐臣秀吉後腿,而是慢慢等到難處理的勢力都自然而然退出歷史舞台,才正式展開他的大計,讓往後的兩百多年歷史,以他的家族名字記載。

活在凡事追求效率的時代,我們總是急著想取功,急著想拿出成績,但事實上,按部就班,能在小事上忍耐,長遠來看或許才是最終贏家。
這就是「大器晚成」的道理吧!

至少我是這樣被感動的。

IMG_1109.JPG
【金地院】禪園。

金地院最終還是有座枯山水,因為訪客甚少,我享受了非常舒適的品味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