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9.JPG
【永觀堂】大門。

於是我來到同樣位於東山的永觀堂。
要說永觀堂和南禪寺誰比較美,這點倒真的無法比較,因為兩寺的格局真的不同,南禪寺顯得宏偉壯觀,而永觀堂沿著山麓而建,其高低起伏的地景像是另一種佛國淨土。

IMG_1141.JPG
【永觀堂】廣場。

是說我進到永觀堂園區前,在售票附近聽到了來訪的兩位台灣女性的對話。
「這座寺廟我很久很久以前來過,我一直忘不了這裡的景色,這次來京都就一直想再來這裏看看。」

我突然感受到永觀堂的魅力,它讓那位女性記憶裡一直保留了一部分給這座寺宇,然後再次引導她來到這裡,這就是因緣,或者該說,佛緣。

IMG_1142.JPG

【永觀堂】御影堂。

永觀堂的本名為禪林寺,不要看到禪林又覺得跟禪宗有關,永觀堂可不同,它屬於淨土宗,作為西山禪林寺派的總本山。因為是淨土宗,自然是尊崇阿彌陀佛。

永觀堂的創設來自空海的弟子真紹,建造年間早了南禪寺大約三百年,從平安時代開始便在這座山林裡眺望京城的一草一木。最早禪林寺是屬真言宗,直到第七代住持永觀律師之時,永觀律師深受淨土思想的感動,因而提倡並推廣念佛法門,禪林寺因而風氣一改,轉為淨土宗的專門寺院,而永觀堂之名,也是來自將之改宗的永觀住持之名。

IMG_1146.JPG
【永觀堂】眺望御影堂。

永觀堂的重點在山上,沿著御影堂的後方可以一路向高處前進,山的高處有開山堂與多寶塔,就像是凌空誕生那樣,展現著佛陀在世時的神蹟。

IMG_1148.JPG
【永觀堂】永觀堂俯瞰的絕美京都盆地。

永觀堂最令人喜愛的美景大概就是這樣,從山麓間可以眺望東方的京都盆地地景,京都一點也沒有讓人失望,它維持著平實的天際線,也因此讓這些寺宇的高聳自然地展現出來。

沒有摩天大樓的地景似乎就是這座城市最大的魅力。

IMG_1149.JPG
【永觀堂】永觀堂俯瞰的絕美京都盆地。

當這座寺宇興建之際,眼前的景觀相比更加的荒蕪,更加的自然,而永觀堂就這樣佇立了千百年,看著京都從繁華到衰敗,再以新的、現代化的風貌重新出發。

IMG_1150.JPG
【永觀堂】阿彌陀堂。

永觀堂園區的最深處便是阿彌陀堂,阿彌陀佛是這座寺院的核心,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是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下完成的方便法門。

IMG_1151.JPG
【永觀堂】放生池。

堂內的放生池展現一派溫和的氣象。據說永觀堂最美的時候是秋天,永觀堂此時會被滿天的楓葉包圍,放生池也會是一片通紅。因此,永觀堂又有「紅葉的永觀」的稱號。

為了欣賞秋天的永觀,我有必要在紅葉的季節再次來訪吧!

IMG_1153.JPG
【東山】哲學之道。

離開了永觀堂,我決定一路走到市區,而途中,我經過了哲學之道,這個哲學之道和我所熟悉的那個與疏水並行的小徑相距甚遠,但它確實是寫了哲學之道,因此可以說,當年幾多郎教授所行走的哲學之道,是一個區域,而不只是一條路吧。

IMG_1154.JPG
【東山】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一路向山上延伸,可惜我想要往反方向走,於是我在此向它告別,往京都盆地的皇城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