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1.JPG
【前往二條城】人潮開始聚集了。

本日的最後一個行程,我來到二條城。剛離開人煙稀少的京都御苑與同志社大學,總覺得相當不習慣,因為,二條城這裡的人真的爆炸的多,明明就已經快到閉館時間,人潮仍然多得不可思議,這大概就是二條城的名聲響亮的緣故吧!

IMG_1192.JPG
【二條城】護城河。

二條城作為一座武家建築,座落在以公家建築為主的京都顯得非常突兀,儘管如此,二條城看起來仍舊美的讓人驚艷。
是說二條城我也曾經在八年前拜訪過,這次來訪是一種補足記憶的心願,在看過諸多武家的城池後,再回到二條城確實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IMG_1193.JPG
【二條城】入口

二條城是一座離宮,這座離宮可不是給天皇住的,畢竟天皇的居所就在附近,幹嘛要跑來這個完全無法展現公家文化的建築來自討苦吃,因此這個離宮是相對幕府而言的。
這裡是德川家在京都的離宮。德川將軍若要進入京都請示 (施壓) 聖上,會居住在二條城當中。

我突然想到漢代末期,漢獻帝與曹操的關係,漢獻帝是有名無實的君主,而全力則完全握在司空曹操的手中,這就是日本長期的「公武二元制」。
只是日本的天皇沒有兵權,也不知道為什麼地,就是沒什麼反抗的慾望,因此天皇的地位便得已留存,而漢獻帝早期大量的支援力量被曹操絞殺殆盡,妻離子散,完全被曹家勢力監控,活在恐懼當中,最終只得讓出王位,短暫的中國公武二元制很快就消失在歷史舞台。
 

IMG_1196.JPG
【二條城】唐門。

而二條城有個很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它沒有天守,當然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德川家不想在此建天守,而是天守在1750年被雷擊而焚毀,自此之後便沒有再重建。
二條城的唐門一直是觀光客很喜歡留念的地方,我的八年前的二條城印象也停留在這個唐門上。

IMG_1198.JPG
【二條城】本丸御殿。

二條城唯一能入內參觀的地方為本丸御殿,本丸御殿是將軍的居所,儘管二條城的天守已被焚燒殆盡,這個本丸御殿仍由德川時代一路保留至今。
這座御殿經歷了日本歷史最重要的一刻「大政奉還」,德川幕府最後一代將軍:德川慶喜同意將政權交還給擁有大批薩長勢力支持的天皇,當然實際上這只是德川慶喜的一個伎倆,大政奉還後,德川慶喜立刻南下集結軍隊,上京討伐天皇家,預備奪回政權,不過仍不幸被薩長土肥所組成的尊王攘夷聯軍給擊敗。

本丸御殿是無法參觀的,不過從網路資料應該都可以找得到,在御殿的房間裡,陳置了大政奉還的模型,還原當時的歷史畫面。

IMG_1200.JPG
【二條城】本丸御殿,屋頂的德川家紋。

本丸御殿的上頭有個很有看頭的東西,這個東西在一旁的告示也有介紹,但我發現幾乎沒有人特別想去看這個東西。
在屋頂的側緣,有著德川家的家紋圖案。

為何會發現這個家紋?2018年的颱風造成了本丸御殿的屋頂崩落,裡面的圖案才露出在世人面前。
讓人相當震驚的是,過去日本的建築工藝極其細緻,即使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也維持著建築者認為必要的雕工。

IMG_1202.JPG
【二條城】本丸御殿,後院。

之後沿著順路繞了二條城一圈,記得當年走在二條城裡真的有種腳快斷掉的感覺。
不過或許當時還年輕,總是想著能玩多少就近量玩,能看多少就盡量看。

現在的身體和心智,好像比較不太支持這樣的旅遊模式了。

IMG_1203.JPG
【二條城】後院。

二條城後方的園林非常漂亮,在寒冷的冬天中透露出的暖陽,點綴了黃昏的池水。
 

IMG_1204.JPG
【二條城】後院。

如果不特別說明,我還會以為自己來到了韓國,整個園林有種韓國宮廷的氛圍。

IMG_1205.JPG
【二條城】天守。

想說是著爬到天守所在的土台上,看看是否能享受比較高人一等的風景,不過二條城的土台其實並不高,看起來並不過癮。

IMG_1207.JPG
【二條城】天守上的景觀。

在土台上,我看到了多年前拜訪京都的悸動,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日本,京都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那樣的驚喜,我一直珍惜著京都給我的回憶,把它當成是生命裡最美好的事情那樣的珍貴。
然後,我當然獲得了來到京都長住的機會,我開始對京都感到麻木,把京都的風景當成是一種壓力和困擾。

當年憧憬京都的初衷呢?
我想也許當我離開京都時,那個初衷才會出現吧!
就像我待了八年的新竹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