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6.JPG
【金閣寺】公車站下車。

隔天一早,我拜訪了多年不見的金閣寺。
今日上午是我最後一天的個人行程,因為晚上日本屁孩會來京都找我,然後我們會去享用京都車站的京豆腐大餐。
在這之前,我繼續享受著一個人的旅行。

IMG_1217.JPG
【金閣寺】前往金閣寺。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我發現我早已遺忘過去拜訪金閣寺的記憶,不過金閣寺的盛名有增不減,人潮當然也不遜當年。
記得當時來訪金閣時正在下雨,路上遇到的中國人還嘲笑我們拿折疊傘,說「你們一看就是台灣來的,日本人才不拿折疊傘,他們都拿透明的傘。」

我們看了那些中國人一眼,或許他們是想模仿他們口中的日本人,他們也是拿透明的傘啊。
仔細想想,我們如果拿了透明的傘,根本就不會就比較像日本人,應該比較像你們中國人吧!明明就不是日本人但還硬要模仿,然後還嘲笑他人。

這是八年前發生過的插曲。

IMG_1219.JPG
【金閣寺】入口。

終於抵達金閣寺,我先來去買票。
這個世界遺產的看板,無論如何都是會吸引大批的人潮,想要獨佔他還真是很不容易。

IMG_1222.JPG
【金閣寺】入口。

整個寺院被整理得很華麗,前方的草地也相當的整齊應景。

IMG_1223.JPG
【金閣寺】門票。

於是我拿到了金閣寺的門票,這個門票超級漂亮,完全是附身符造型,於是我把它貼在我的日記本上。

IMG_1226.JPG
【金閣寺】遠景。

一進場就會看到金閣寺本人了,金閣寺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它幾乎是蓋在水上,所以寺前不會擠滿人潮,可以拍到它最美麗的姿態。

IMG_1227.JPG
【金閣寺】近景。

金閣寺又被稱作「鹿苑寺」,鹿苑是「鹿野苑」的意思,是佛陀第一次講道的地方,在印度的鹿野苑。
當時的記載是「佛陀來到鹿野苑,對五比丘僧三轉法輪 (由轉法輪經講到無我經),五比丘僧最終都證得阿羅漢果 (即拋棄有我)。」
佛陀當時講的道理是「生老病死」以及四聖諦「苦集滅道」。

金閣寺因而以鹿苑為名,作為佛教聖地的一大象徵。

IMG_1228.JPG
【金閣寺】步道。

其實金閣寺最早只是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禪修之地,足利義滿卸任後,向此地的地主購置了這塊地,安置了得以傾心向佛的禪院,是為「舍利殿」。
足利義滿過世後,後人依照其遺訓,請國師夢窗疏石為此地開山,成為名副其實的「禪寺」。
其後,金閣寺被納入臨濟宗,成為旗下相國寺派的塔頭。

IMG_1231.JPG
【金閣寺】方丈。

眼前這座被稱作世界遺產的金閣寺,相當可惜的是,在1950年的昭和25年,發生了「金閣寺放火事件」,整個金閣寺遭人縱火,數百年的文化遺產被化成灰燼。
於是眼前這座金碧輝煌的寺院,其實是1987年再度重建的。

可惜當時被縱火的原因與犯人為何,實是不得而知。
當時的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著作「金閣」,便是以此事件為背景,勾勒出一個犯人放火燒金閣的故事。
其內容所闡述的,大概就是一種對於美的執著,他無法承受著金閣作為美的存在,寧願把金閣當作是自己的幻想,於是以這扭曲的心情,燒毀了金閣。

「只要仔細研究美,就會不知不覺地觸及世界上最灰暗的思想」

探究極致的美,是會讓人心神扭曲的。
但卻也是,三島由紀夫等文學家所熱烈追求的東西。

IMG_1232.JPG
【金閣寺】近景。

於是我繞到了金閣後方,繼續感受這個孤高的寺宇。
我不會想像它是美的極致,它是無常的點綴,點綴了變幻萬千的世界,而我們只要讓心體,稍稍被它給留下一些烙印,那就夠了。

IMG_1233.JPG
【金閣寺】鳳凰。

金閣的上頭是鳳凰,京都的代表大概就是鳳凰,而不是狐狸。
鳳凰是一種金碧輝煌,遠不著邊際的生物,而京都大概就是這樣的存在,總覺得知道它是誰,又其實不太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