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8.JPG

【前往京都御所】我印象中的京都景色。

離開平安神宮,我踏進了京都御所的領域,其實當即將接近京都御所前,我還是感受不到這裡有什麼皇城的感覺,整個街景就是京都一貫的樣子,矮小,樸實,沒什麼特別鋪張的感覺。

IMG_1169.JPG
【京都御苑】樸實的圍牆。

接著就來到這片矮牆,這就是京都御苑的圍牆,還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總覺得就是普通的大學、或是公園的造景罷了。

然而實際上,明治以前,日本的天皇有將近千年的時間都是在這裡度過的。我好想看看當時京都御苑周邊的景色是如何地充滿皇室風情。

IMG_1170.JPG

京都御苑的建立其實也是明治以後的事情,主要的原因是,當年大量的朝臣原本是跟隨天皇,一起住在京都御所的周邊,因此京都御所周圍幾乎都是當年公家官員的宅邸,諸如掌控皇室血脈的五攝家等等。隨著天皇遷都東京,朝臣也幾乎跟著東遷,導致皇宮以外的朝臣宅邸傾頹迅速,基於此,朝臣岩倉具視便開始有了整頓京都皇居周邊,開闢京都御苑的想法。

IMG_1174.JPG
【京都御苑】京都御所。

終於走到京都御所。御所的外牆仍然被宮內廳整理的很乾淨,但這裡似乎沒有太多宏偉的感覺,相較於北京、首爾的皇城,日本的皇室看起來就顯得疲弱很多。

這或許得歸咎於天皇的本質就是一種神職,不碰政事,不掌政權,因此領的也就是由幕府撥下來的俸祿,稱不上是什麼富貴的機構。

當然也因此保全了日本皇室在國民眼中的形象。

IMG_1177.JPG
【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建禮門。

這就是京都御所的入口了,雖說在整修中,但外觀看起來更是沒有什麼特別,稱不上是什麼很氣派的大門。

要進到京都御所裡頭,參觀天皇的居所紫宸殿、清涼殿,過去是需要申請預約的,但從2016年開始,似乎已經沒有這樣的規定,儘管如此,我卻還沒能到訪一趟。
因此這個活動也被我設定為來到京都生活後一定要達成的成就,待我找時間進入參觀後,再來介紹一番吧。

IMG_1179.JPG
【京都御苑】建禮門前的大廣場。

京都御所大門前的大道看起來倒是特別寬廣,天皇如果半夜要出去買個東西可能會走到腿斷,然後就覺得還是叫外賣比較快的概念。

IMG_1180.JPG
【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宜秋門。

這是京都御所的側門,看起來也和正門差不多,是一個很樸實的建築造型。

現今的京都御苑完全是給市民遊憩休閒的空間,而京都御所目前看來也只能是歷史建築,沒有被使用的跡象。不過令和之後開始有了點不同,因為天皇明仁退位,因此日本突然同時出現了兩對天皇夫婦,這是過去歷史所不可能看到的事,這讓京都御所好像看到了商機。

一對是現任天皇德仁和雅子皇后,他們理所當然要住在東京,但另一對退休的上皇明仁和美智子太后,是否要在東京終老,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了.
於是京都府廳目前一直有招募上皇進駐京都的打算,不過若是天皇,上皇分居東京與京都,將會造成服務皇室的人力物力資源無法集中,因此這項提案可否成真,就只能由宮內廳自己專業評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