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71  
【水頭聚落】紀念品店。

水頭聚落被我認為是來訪金門的重頭戲。
金門國家公園包含了戰地文化,島國文化,以及明清時代以降的老建築聚落。
而水頭,正是這一聚落的代表。

也因此,水頭這區才成為民宿集散的聖地,能在這樣文藝的環境中睡去,想必是一樁幸福事。
不過,基於種種理由,我還是沒有選擇住在這裡。
但是水頭聚落,一直是金門行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IMG_6254  
【水頭聚落】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就在水頭聚落的入口處,停好車後,這個南洋式的風格校園大大的抓住我的目光。
這樣的風格,仔細想想似乎是越南的宮殿建築會有的樣式。
沒錯,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阮氏王朝的順化古城。

這座小學實在是小巧可愛,如今已成為金門早期教育的展覽場。
所以進到裡頭,已不是小學生嬉鬧的場所,而是乾淨陳列的歷史古蹟。

IMG_6256  
【水頭聚落】金水國小一景。

IMG_6258  
【水頭聚落】客桌椅。

桌子十分特殊,能夠翻開,而抽屜就在桌蓋的下方。這樣高級的配備,可以想見當年金門在外經商的僑胞對故鄉注入的心血是加倍奉還。
且教室課桌椅很少,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分配到比較充足的關心,或許是壅擠的城市中的孩子難以獲得的空間感。

IMG_6266  
【水頭聚落】金水國小-禮堂。

整個校園是一個回字型,而中間這個口字就是這座可愛的禮堂。
看起來與佈道的教堂沒有兩樣,而校長在台前講話時,感覺和下面的學生又更親近了許多,少了那點高高在上的權威感。

離開了金水國小,就進入水頭聚落最美的場景-得月樓。
因為水頭,而近"水"樓台便能先得月,於是乎這座優雅的古厝就被名為得月樓。

IMG_6269  
【水頭聚落】得月樓。

接著到一旁的紀念品店閒晃,同行的旅人買了毛澤東奶茶和高粱酒煮蛋。
高粱酒煮蛋真的很夠味,就像是濃郁版的茶葉蛋,而毛澤東奶茶我就不予置評了。
雖然早知道是高粱酒加奶茶,但不愛酒味的我還是很難做足心理準備去接受這樣的飲品。(笑)

但就是商品的噱頭吧!

IMG_6272  
【水頭聚落】紀念品店旁的小巷子。

在水頭聚落,隨意選擇一個小巷,然後佇足其中,都能讓自己的格調變的高雅。
這似乎就是老洋房的魔力所在。

IMG_6280  
【水頭聚落】小巷。

IMG_6281  
【水頭聚落】洋樓後方。

這個清乾隆始創的邊陲聚落,因為南洋風的吹進而轉變成別出心裁的華麗別墅群。
或許是金門獨有的位置,以及迫不得已的命運,讓人們不得不向外發展。
而也因為發展有成,才得以讓這些洋房大戶成為聚落中的主流,並且替這個老聚落注入新的生命力。

想想這種生生不息,循環進出的人力和物力,讓人感受到歷史的偉大。


稍晚,肚子也開始餓了。
於是就在水頭聚落的金水食堂享用了美味的一餐。
回頭看看得月樓,仍然優雅的佇立著。
心情似乎也隨著樓房的深遠而開闊。

IMG_6282  
【水頭聚落】得月樓。

IMG_6283  
【水頭聚落】得月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