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24.JPG
【哥本哈根】尼爾斯波耳研究所。

不過這個時間點,剛好也遇到了我們下榻的飯店:Wakeup Hotel 的腳踏車促銷活動,我們得以半價的價格租借腳踏車到深夜。
所以我們趕緊騎腳踏車,到第一個景點,也就是我夢想中的聖地:尼爾斯波耳研究所。

在騎車的路程就可以感受到天色漸漸變暗,我的天啊,現在才下午四點啊!

IMG_3331.JPG
【哥本哈根】尼爾斯波耳研究所。

這座研究所位於城鎮的西北方,比較不算在市區,但離港邊的美人魚以及卡斯特雷特都算是滿近的。

尼爾斯波耳研究所是波耳考察的終點,因為這個研究所是他在量子力學的理論之前,最終設立的研究單位。我也就是這樣跟著尼爾斯波耳的腳步,一路從劍橋,曼徹斯特,再來到哥本哈根。

波耳在曼城發表「原子模型三部曲」之後開始小露名聲,哥本哈根大學聘請他為這座學校籌備理論物理研究所,也就是眼前所看到的這棟紅色屋頂建築。畢竟波耳的爸爸也是哥本哈根大學的教授,我覺得他能夠如此順遂,除了自己的實力以外,應該也有些許靠爸的成分,不過也無傷大雅,畢竟這個理論研究所的開張,改變了我們所看到的世界,人類掌握住了量子的領域,儘管是以一種機率的,模糊不清的表述形式。

其後,庖立,海森堡,狄拉克等學生輩的巨擘加入了這個研究所,尤其是海森堡,他的矩陣力學為這座研究所打開了量子世界的面紗,於是1927年,波耳所帶領的,庖立,海森堡,狄拉克,波恩等科學團隊,發表了一個至今仍難以撼動的理論「哥本哈根詮釋」,這個理論,就是量子力學。

隨著量子力學的解開,人類開始懂得如何控制量子世界,預測微小粒子的發展,於是,電子與科技的世界開始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而這一切,都是發跡於這個磚紅屋頂的小房子,後來為紀念波耳,而更名為尼爾斯波耳研究所。

IMG_3326.JPG
【哥本哈根】尼爾斯波耳研究所,歐洲物理地景。

尼爾斯波耳研究所,歐洲的物理地景。我記得在瑞士伯恩的愛因斯坦故居,也有這樣的一個標記。
能夠站在這個偉大的研究所前方,真的是我熱烈追求的夢想之一。

站在這裡,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能量,那是宇宙天地都寄望這個世界的謎團被解開的能量。

IMG_3327.JPG
【哥本哈根】尼爾斯波耳研所,雕塑。

這個雕塑是更後面的故事。是量子力學發表過後,其它與粒子科學相關的故事,而他們都曾在哥本哈根,為世界的物理學寫下新的一頁。
最右邊那一位是尼爾斯波耳,左一為1943年拿下諾貝爾物理獎的喬治德海維西,左二為1975年拿下諾貝爾獎的,尼爾斯波耳的兒子:奧格波耳,右二是和奧格波耳同年獲得諾貝爾獎的本末特森,因此他們兩個人靠在一起。

想到喬治德海維西,我突然想到一件很值得一提的事,1922年,他來到哥本哈根,與荷蘭物理學家 Dirk Coster 發現了一個新的物質「鉿」,鉿的英文是 Hafnium,拉丁文是 Hafnia,而這個Hafnia,就是哥本哈根的意思,這個元素正向哥本哈根致敬,而且不漏痕跡。關於Hafnium,我倒還是有一點接觸,因為碩士班時期的指導學長,就是以HfO2為介電層材料,發表了高載子移動率的電晶體,所以當我得知Hafnium代表港都哥本哈根,心裡的悸動真的是難以隱藏。

IMG_3653.JPG
【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大學。

在哥本哈根逛步行街的期間,也有順道走到哥本哈根大學去。
哥本哈根大學散落在哥本哈根城鎮裡頭,而主樓就是眼前的一棟。

IMG_3652.JPG
【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大學。

哥本哈根大學巧妙的與哥本哈根老城區融合為一體,如果不特別注意,還很難感受到它的存在。
這所大學也是波耳畢業的學校,而尼爾斯波耳研究所,也是附屬在哥本哈根大學底下。

雖然我沒有特別憧憬到哥本哈根大學做研究的生活,但這裏也算是我非常崇拜的一所學校。

IMG_3649.JPG
【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大學。

主樓裏頭有好多的藏書,我想這應該被當作圖書館使用吧,在北國做研究,享受著當年量子力學的榮光,這樣的氛圍,作為一個研究者,應該是滿心的喜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田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